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2省学霸争当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
来源:     2016-7-29 14:36:00
 

       2016年全国高考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各省份一本高校投档线连日来陆续公布。往年从未有过的“现象级”新变化在多省出现:各地学霸争相就读“全新”的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第7的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一次出现在高考本科选择目录中的哈工大(深圳)成为今年一本线的大热黑马。

  为何一所首次招收本科生的高校如此广受欢迎?调查发现:哈工大(深圳)首招本科生,不仅创下中国南方高等教育4个“第一次”,即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第7的高校在深圳开办本科教育、世界大学工程研究影响力排名第3的高校进驻南方招收本科生、中国C9高校在华南开办本硕博培养体系完整的综合性大学、国家“985工程”高校进驻深圳培养本科生,而且首次招生的6大类专业均为全国顶尖,本科毕业生将获颁与哈工大校本部毕业生完全相同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各省学霸争相报考 让大热黑马显形

  目前,全国各省份高考第一批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国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加一本录取的高校有220多所。多省教育部门反映,好的高校报考投档竞争激烈,往往出现学生争相报考导致投档线水涨船高。

  在全国各省份中,粤浙川湘闽皖桂冀赣辽吉黑等12省拔尖学子纷纷填报哈工大(深圳)。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哈工大(深圳)受到高考生的热烈竞逐,录取提档线远超一本线,充分显露今年高考招生的大热黑马成色。

  录取结果统计显示,今年哈工大(深圳)录取上述12省优秀学子合计376人。哈工大(深圳)在11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80分,8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100分,最高为黑龙江省,超过一本线高达140分。

\

  揭秘哈工大(深圳)超强吸引力

  近年来,我国高校数量有了大幅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优质的高校资源依然稀缺。多方数据显示,2015年,“985工程”、“211工程”高校的录取率约在2%—5%之间。这两类大学录取比例低,折射出优秀学子都想去更好的大学,相关高校录取时可谓是优中选优。

  同时,如果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则更受高考生青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调查指出,1977年至 2014年间,各省高考尖子考生更青睐选择一线城市就读。专家分析,一线城市社会经济相对发达,拥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学生就业、创业机会更多,发展空间也更广阔,因此高考生的选择在情理之中。

  这也从不同侧面反映出颇具优势的哈工大(深圳)今年首招本科生,就能吸引各省学霸报考者云集的一定原因。

  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党委书记唐杰透露,今年本科招生与今后发展方向可概括为“6+1+1”,从中可以一窥哈工大(深圳)的学生培养特色、科研发展优势及师资队伍特色。

  “6”是指6个最强的工科领域,包括航天技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土、环境科学与工程。作为中国航天科研实力最强的工科高校之一,哈工大是我国航天领域领军管理人才和科研人才的摇篮,在深空通信技术等多个方面领跑全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领域拥有4个一级学科,均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前6名,在智能机器人产业、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居领先地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3名。在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电子封装材料与技术、3D打印材料与技术等方面居领先地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4名,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约60%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土木工程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2名,是哈工大传统优势学科,广泛参与了我国近来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设计与咨询;环境科学与工程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2位,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在水处理方面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第1个“1”是指新创办的经济管理学院,将集中于创新经济与管理、生命健康经济学和未来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经济学,已云集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并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

  第2个“1”是指新创办的理学院,已经并将继续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力争在数学、物理学等领域集聚优秀人才。

  统计显示,哈工大(深圳)历年就业率近99%。这从另一个角度凸显出哈工大(深圳)的优势与魅力。截至目前,哈工大(深圳)累计培养了14届 75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约60%就职于“中华BAT”、IBM等高新技术企业,约20%进入世界500强企业,10%选择继续深造及出国留学。据不完全统计,历届毕业生已创办了37家企业,其中包括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

\

  数年将成世界知名工科大学

  工业4.0大潮声近,“双创”方兴未艾,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亟待更多科技力量的支撑……高等院校的科研与创新力量已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东是了解个中深意的典型剖面。一方面,广东在全国各省中的经济体量最大,2015年各省GDP数据对比,广东约是北京的3.17倍、上海的2.92倍。另一方面,广东在理工科高等教育方面的落差也十分明显。

  中国教育在线的数据显示,北京现有理工类大学35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众多理工科名校。上海有21所理工类高校,但不乏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11”理工科名校。相比之下,广东虽然有33所理工科高校,但水平较高的高校凤毛麟角。

  哈工大(深圳)落户鹏城大力发展,无疑将增强广东理工科高等教育实力,为提升中国科研力量带来创新裂变。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哈工大(深圳)正全力推进科学前沿创新、技术领先创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与行政管理创新等5大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工科大学,5至10年将建成广东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科大学;远期目标是打造中国领先、世界前列的理工科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哈工大(深圳)是一所新的大学,但不是空地起高楼的新大学,是基于哈工大百年名校、根植深圳14年而厚积薄发的大学,是中国内地目前唯一一所由研究生院教育起步,向本科教育延伸的新型大学。

  除现有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外,哈工大(深圳)还将拓展建设“重点实验室集群”。目前,哈工大(深圳)拥有31个研究中心、31个科研平台,历年累计科研经费超过9亿元,承担科研项目230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757项,其中授权专利305项。未来,依托哈工大本部资源,以“一室两区”模式,哈工大 (深圳)将拓展建设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结合3个院士牵头重点建设的3个实验室,组成“重点实验室集群”,使之成为教师科研、人才培养、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打造深圳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介绍,哈工大(深圳)将在哈工大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以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办学为导向,以建设国际化、高精特、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校区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科生教育品牌。同时,哈工大(深圳)正按照“改革前沿、开放窗口与人才高地”的定位,广泛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合作。

\

  哈工大(深圳)本科生校区鸟瞰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