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之际说教育共解“钱学森之问”
来源:江南晚报     2016-6-23 10:33:00
 

本报讯高校与基础教育如何深入合作?个性化教育怎样实现?超越教育思维的教师培训如何展开?这些萦绕在教育界的“魔咒”在高考分数揭晓之前再商讨,显得尤为重要。昨日上午,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携一队招考老师走进江苏省天一中学,与8位来自无锡市的一流高中校长参加“南京大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研讨会”。

研讨会上,“钱学森之问”像一根针,刺在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心头,对校长来说它更像一把利刃,时刻提醒着他们要尽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指出,要回答“钱学森之问”,这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双重反思。诸如“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压力就是动力”等言论早已深入家长之心,而这恰恰违背了教育理念,压抑了孩子个性化发展的天性。

沈茂德特别强调,高等教育应该与高中教育加强合作,“孩子学习能力越来越强、知识储备越来越多,这对一线教师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他表示,近年来天一中学开展的“重回大学”项目,就是针对教师的培训项目。“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南大一类的综合类高校培训,超越教育思维的内容才能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同时他表示,希望南京大学继续支持天一中学的创新实验室,让创新拔尖人才在高中就能使用大学层次的实验室。

这样的观点得到了陈骏院士积极回应,他认为共建实验室,加强在课程与教师培训上的合作,是锡城师生与南大互相了解的重要桥梁。南京大学未来将与天一中学在创新实验室、天一书院、课程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吸引更多的高中学子报考南京大学。(叶向远俞华/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