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价志愿填报折射生涯规划教育缺失
来源:     2016-6-22 9:59:00
 

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记者调查发现,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每到高考成绩公布,都有天价志愿填报指导的新闻。这和以前一些学生根本不重视填报志愿形成鲜明的反差——在我国,对于高考志愿填报,一直存在花12年时间学习、2天时间高考、2个小时填志愿,由此决定大学学习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现象。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对专业缺乏兴趣,还有的学生因此而退学重新复读。

  学生和家长重视志愿填报,当然是进步,但是,填报志愿不是全盘交给他人来搞定,而是需要考生自己结合自己的兴趣、实力,根据政策与规则进行理想定位与选择。而为了引导考生和家长理性进行规划,政府教育部门需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在中学推进生涯规划教育。

  目前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基本上只有家长操心,而学生在高考前一心学习,在高考后就彻底放松,有的学生甚至认为,自己已完成高考任务,志愿填报是家长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长就会四处托人指导志愿填报,天价咨询也应运而生。从市场角度看这无可厚非,可是,如果没有学生的参与,就由专家结合父母的意见设计,这其实不是学生的规划,只是专家或者父母的规划。

  我国2014年颁布的高考改革方案,有一个重大变化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包括科目选择权、课程选择权、大学选择权,而要用好选择权,就必须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教育部已明确要求每所中学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但重视并落实的并不多。

  二是考生和家长在进行规划时,信息不对称,且很难找到详细的数据,获得专业的支持。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要公开招生数据,但是经常存在的情况是,到了高考填志愿时,上一年的数据才迟迟公布,还有的数据不准确。这就给机构提供了商机。当然,有机构对已经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是正常的,但是,政府部门和高校应该在信息公开上更有作为,不能让考生和家长因为信息稀缺而无法合理填报志愿。

  再就是,我国当前的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规则,使高考填报志愿有一定的博弈色彩,很可能考出不错的成绩,却没有进入理想学校,甚至落榜,这也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志愿填报焦虑。

  在现行高考制度之下,确实需要提前对考生和家长进行专业指导,在欧美高中,学校里就有专职的职业规划指导老师,可为每个学生提供升学与就业规划的个性指导。如果我国学校也有这样的专职教师,那学生的高考升学规划就会更有针对性。(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