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台湾立报:期待台湾教育回归专业
来源:     2016-5-24 15:56:00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台湾《立报》24日刊文指,台“立法院”三读修正通过“高级中等教育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前“教育部长”吴思华担心教育专业被践踏,呼吁各方政治力量自我节制,盼教育回归专业。文章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或许是“行政院”替“教育部”扛起箭靶,让新“教育部长”有更多施展空间。

“立法院”17日三读修正通过“高级中等教育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同意课程审议委员会拉高到“行政院”层级,“政府”代表仅占四分之一,民间代表除学者、教师,也首度纳入学生代表。

事后,前“教育部长”吴思华即发言表达看法,担心此举让教育专业被践踏,呼吁各方政治力量自我节制,盼教育回归专业。

同样的,主导本修正案通过的绿营民代,则讶异蓝营“立委”没有出手拦阻,眼见事已成真,只有要求“教育部”未来执行时,应有周延配套措施。

从“行政院”单位、立法机构的前后说法来看,“高级中等教育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大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再大胆一点来讲,政治力的介入,就是本法案能够通过的主因,而且有“等着瞧”的隔岸观火心态。

回过头来看,12年“台湾义务教育”课纲争议,课审会成员是谁?过去少有人去关注,况且课审委员名单没不必对外开放,更重要的是,过去也没有学生代表参与。

昔日课审会在政、学者与教师三分天下时,他们做出来的决议,就是确认要教学生什么样授课内容,如今学生代表纳入,应是让学生讲出他们想要听的内容是什么?就人数比例来讲,学生代表不过四分之一,也未必能左右大人的决定,但至少有学生代表参与。

困难的是,学生的专业素养如何让人信服,接着是学生代表如何产生?恐怕也没有多少时间去普选,如果是指定的官派身份,争议性不可能就此停歇,反而是另一个问题的开始。

若干学者担心,课审会提高到“行政院”层次,且“立法院”握有审查同意权,等同于怀疑新任“教育部长”的专业判断。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或许是“行政院”替“教育部”扛起箭靶,让新“教育部长”有更多施展空间。

只是这样的提高层级,虽对课纲未来审议,有更公开、透明形式;却也无法否认课纲只是抽象性、原则性的规范,“行政院”与“教育部”如何分工,还有“立法委员”能否退出操控之手,才是关键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