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生高考专业测评ZGZC软件正式上线 参测超出想象
来源:     2016-5-13 9:54:00
 

图片1.jpg

  还在为高考选文科理科而发愁吗?2016年5月11日下午在北京京师大厦,《中国高中生学科及高考专业倾向测评(ZGZC)》研讨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强强联合,共同研发的一套针对我国高中/初中/中职学生关于职业规划教育领域的心理测评工具,为学生在选择学科和专业时提供科学、专业的建议和指导,最大程度的降低盲目性和随意性。经多方共同努力,本项目正式权威发布。

图片2.jpg

  参会的领导嘉宾有众多教授和专家,他们是: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考试研究会副会长和国际心理科学联盟(IUPsyS)副主席、ZGZC项目总顾问张厚粲;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中国心理学会教育测量分会理事长 方平教授;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前副所长、中国传媒大学 冯伯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所所长车宏生教授;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徐建平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和认知科学学院刘晓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陈平主任。

图片3.jpg

  研讨会上,指定运营机构总经理崔元发言表示:“上线第一天,参测的人数超出想象,并做了实际PPT演示,就ZGZC测评的使用方法和项目公益性做了详细介绍。”

       研发团队徐建平、刘晓陵等从心理学角度对ZGZC的研发进行了说明;张厚粲 、 陈宇 、张敏强 和方平也分别进行了颇有内涵的讲述。

图片4.jpg

  中国高中生学科及高考专业倾向测评(ZGZC)项 目产生有着它的背景:在发达国家,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指导起源较早,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都有着比较完整的体系。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指导的研究起步较晚,特别是在高中阶段,至今仍未能普及。但是无论是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还是从中国的教育实践的发展来看,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表明,越是早的介入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越是有利。只有先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专业),选择学校,才能让最后的选择职业变得水到渠成。这种理论和实践,多年以来在许多教育先进的国家已经得到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如果这种测评可以成为中国学生高(含中职)升本(含专)、初升中职时的普遍行为,那么中国学生在选择学校和报读专业时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就会减少许多,从而大大减少专业不对口这样的社会资源的浪费。

图片5.jpg

  目前教育部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提出要在高中阶段开展职业教育和规划的课程内容。《中国高中生学科及高考专业倾向测评》(ZGZC)项目,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本项目具有两点核心价值。其一,权威、科学、准确的心理测评模型。ZGZC项目的本质上是属于心理行为学的范畴。ZGZC的测评模型是否准确,对项目的生命力至关重要。ZGZC项目的总顾问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厚粲教授,她在中国心理学界有着“中国心理学泰斗”和“中国心理学第一人”之称。张教授的的参与为本项目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准确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其二,稳定、可靠的计算机运行和测评系统。本项目测评方式为互联网测评。在完成所有测评题目后,系统按照计算机测评模型给出测评报告。

图片6.jpg

  项目的用途和适用范围,是为目标人群在升学专业选择上提供国内最权威、科学和可靠的参考依据,从而增强目标人群专业选择的科学性,为将来个人职业规划提供强大助力,大大减少就业时专业不对口造成的社会资源的浪费。测评网站由两部分内容组成:测评系统和高校信息系统。本项目本着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原则,测评费用为19元/人,且全国贫困县学生免费参与测评(需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联系),适用的人群范围为: 中国高三学生(含中职生)升读大学(大专)时选择专业; 中国高一学生进校时选择文、理科课程;中国初中学生升读中职时选择专业 ; 中国中职学生毕业升读高职时选择专业。按照2015年数据统计,以上人群的数量每年约为2600余万。本测评网站一旦上线且推广成功,将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项目。通过这个平台获得的多种参数信息,除了可以给学生最直接的职业指导外,还可以给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甚至给教育部提供多方位的信息参考。比如可以提前了解学生的文理和具体专业的倾向,对中学课程做相关应对;也可以据此合理设置大学的相关专业。

图片7.jpg

  项目参与方式和办法是以个人为单位,通过注册缴费(19元/人)的方式,在三校联合研发的互联网平台(www.zgzc.top)上参加测评。测评完成后,测评报告将会生成5个相近的专业,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发到测评用户的个人邮箱里。学生可以依据报告指向的专业,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本网站的高校信息库寻找适合自己报读的专业。测评过程网络化,无须定时、定点组织,由学生个人自由安排时间参加测评。测评结果属于个人隐私,仅限个人了解。所有个人信息将会采用最先进技术,严格保密。本项目即将正式上线。
 
   《中国高中生学科及高考专业倾向测评(ZGZC)》项目课题研发机构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指定运营机构为上海唐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图片8.jpg

  发布会结束后,中国高中生学科及高考专业倾向测评(ZGZC),指定运营机构上海唐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力接受媒体采访,阐述了推出ZGZC对社会的意义、作用、功能和针对的对象人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徐建平教授告诉记者测评软件全面性、理论基础原创性、技术的先进性、测试数据的广泛性、测验用图的扩展性做
了详细的说明。

图片9.jpg

图片10.jpg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