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道南教育蔡晓辉:高考研究领域中的偏执狂
来源:     2016-5-9 13:20:00
 

“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是英特尔创世元老、传奇CEO安迪-格鲁夫的名句。在当今中国高考教育界,也有这样一位偏执狂。近二十年来,一直潜心耕耘高考研究领域,并把研究成果造福于千千万万的高中学子,他就是原湖南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高考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沙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

潜心阅读 书院十年磨一剑

谈到蔡晓辉的偏执,应该从其初入职场说起。

2001年蔡晓辉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进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在岳麓书院将近十年的工作深刻影响了蔡晓辉后来的人生走向。

在岳麓书院工作期间,蔡晓辉主要负责大型文化论坛——《千年论坛》的组织策划工作,邀请世界著名的社会科学学术名家来岳麓书院开坛讲学。为了能自如地和学贯中西的学界名宿对话,提出适合这些学者演讲的话题和提纲,在邀请每一位专家登坛讲学时,蔡晓辉都会在事先狂读该名家的作品,以求对目标专家有个透彻的了解。

因工作需要,他每年要读各类图书200多本,到后来阅读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在岳麓书院工作期间蔡晓辉亲身接待、深入接触过的有余秋雨、余光中、杜维明、黄永玉、葛剑雄、傅聪、许倬云、李学勤、樊纲等二十几位享誉中外的学者。

在这个过程中,蔡晓辉发现,名家之所以成为名家,之所以能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成功条件,而是始终如一的勤奋和坚持,是因为他们都能在自己的领域里潜心耕耘。

正是在岳麓书院十年的沉淀,为蔡晓辉日后从事教育问题的研究端正了认识,找到了方法。

反思艺考,八年办学成一梦

2003年,蔡晓辉凭借自己的专业特长,邀请湖南大学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长沙采之艺术培训学校,在岳麓山下一晃就是八来个春秋。凭借蔡晓辉的“要么不办、办就办好”的偏执精神,采之艺术培训学校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先后培养了6000多名艺考生升上了理想院校,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顶级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学生规模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700多人,这在湖南艺术培训领域来说是一个奇迹,从生源数量上来说在全国艺术高考培训行业至今还无人突破。

当时的艺考热带来学校规模的扩大并没有让蔡晓辉沉醉其中,反而让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融入了更多的理性思考。在艺术专业报考热潮中,有大部分考生把报考艺术专业当作高考捷径,也不管有没有兴趣爱好,不管有没有艺术特长,为了考上高一个层次的大学,家长、学生、学校不惜代价,不计后果。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蔡晓辉看到不少小孩都学得很痛苦,家长送小孩来学艺术时没有充分尊重孩子个人的兴趣和潜质,只是为了满足孩子考上名牌大学的虚荣。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蔡晓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8年他培养的第一批艺考生大学毕业,有一个当时培训阶段很优秀的学生从南京艺术学院编导专业毕业,因为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请求回到采之艺校做讲师。这深深地刺痛了蔡晓辉,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他重新思考艺术高考培训行业,也开始思考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帮助这些迷茫的考生和家长。

2009年,采之艺术培训学校招生人数超过当年全国艺术院校在湖南招生计划的3倍,次年学生录取率急剧下降,盲目艺考的恶果开始显现,他和团队成员也尝到了盲目扩张艺考培训规模的沉重后果。痛定思痛,2010年蔡晓辉和他的团队成员决定关掉艺术培训学校。

学校关闭后,蔡晓辉开始思考中国高考教育之痛。他本意想创办一所高质量的艺术高考培训学校,帮助那些有艺术才华的学生圆梦,没想到学校却成了众多只为了考上好大学的学生和家长追求名利的垫脚石。

在长达两年的观察和反思中,蔡晓辉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中国高考教育缺的不是学科教育,而是规划教育,对高考的规划、对前途的规划、对未来人生的规划。他主动申请调职到条件相对较差的湖南大学深圳研究院,担任高考研究中心主任,专门从事高考研究。

他开始投入到一场新的学习和研究中去,他要通过他的工作改变学生和家长只为考上好大学而努力的高考惯性转变为追求自身提高、追求职业成就、追求人生幸福、追求社会价值当中去。

创办道南,数年耕耘结硕果

为了让自己的研究能够更加深入、系统,蔡晓辉于2012年成立了长沙道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考咨询服务,主攻高考升学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规律。

道南教育成立以后,蔡晓辉并没有急于开展业务,而是沉下心来研究高考招生政策和院校专业知识。过去只熟悉艺术生招考政策的蔡晓辉,一旦沉下心来钻研后才发现:原来高考升学的路径如此丰富,院校招生有那么多规定和限制,招生政策每年都会或多或少发生变化,考生和家长都有各自不同的诉求……

蔡晓辉如痴如醉地扎入了高考研究的知识海洋中,把我国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每一项规定、每一个细节都搞得清清楚楚,并在2014年年底和湖南大学的教授博士一起打造出了道南教育高考大数据系统,拥有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投档线预测技术。

在从事研究工作的同时,蔡晓辉还深入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毫无保留地和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分享自己的成果。他受邀在全国各地举办高考教育讲座300多场次,受众达到20多万人,受到了高中师生以及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和教育界的普遍赞誉。

从事高考升学规划这一百年树人的崇高事业,需要有敢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更需要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在专业技能提升上,偏执狂蔡晓辉对自己和团队成员的要求是近乎苛刻的。道南教育的咨询师被要求背诵所有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的名称和所在城市,对这些学校的专业特色、办学优势、学校历史必须如数家珍。他们必须对13大学科门类下的110个一级学科都必须了如指掌,必须清楚我国高等教育506个本科专业的基本内涵、主要课程、就业方向等等。

学习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知识结构丰富,咨询经验丰富是道南教育咨询师身上的显著标签,即使放到全国同行业去比较,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苛刻要求团队成员的同时,蔡晓辉自己也笔耕不辍。2014年开始陆续编辑出版了《完美高考系列丛书》,合计200余万字,代表作《不能败在人生第一步》在业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未来,只求攀登不问高

随着道南教育在高考咨询领域声名鹊起,蔡晓辉个人的知名度也如日中天。视野宽广、政策精通、实战丰富、授课能力强、文字能力突出,这是广大家长和考生给予蔡晓辉的高度评价。在全国招考系统和高考研究领域,能够拥有这番评价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蔡晓辉因而常常被业界称为“中国著名高考咨询师”。荣誉不是蔡晓辉骄傲自满的资本,更没有成为其固步自封的借口,反而让他更加懂得了高中学生升学规划的真谛、领悟到了高考规划的价值,更使他明白了科学规划的伟大力量和迷人魅力。

尽管今天的高考升学路径非常丰富,但高中生升学规划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受限于他们的高考分数。能否将升学规划提前到更早的时候?蔡晓辉认为,帮助孩子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学习以及学习的目的何在,这甚至比升学规划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谁掌握了学习科学的精髓,谁就拥有了未来。

今天,在道南教育大步向前的发展进程中,他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他有一个梦想——让学习科学成为时尚,让学生和家长在学习碰到困难时到学习医院做诊断。学习医院将把学业规划提前到孩子的早期教育,从孩子入学开始,就从如何科学学习入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完整健全的人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独立的行为能力,最终达到终身幸福的人生目标。

蔡晓辉再次上路了,他积极地投身于青少年教育的研究之中,根据孩子成长的阶段特点努力开发有针对性的教育产品。他比以往更为忙碌了,研发投入更是呈倍数增长。

尽管很多人认为这样的研究可能会导致血本无归,但在偏执狂蔡晓辉心目中,一个教育产品的研发要有严谨的开发过程,必须通过大量的实践去证明其效果,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教育研究就应该具有这样一种温馨、美好、博大的情怀。

不断在一个领域中发现问题,通过不停歇的自我思索来解决问题,享受并追求这种挑战的刺激,这就是偏执狂蔡晓辉的生动写照。他的心中永远只有一个竞争对手,那就是昨天的自己。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蔡晓辉总说自己的经验来自岳麓书院、来自中国文化、来自湖湘精神,自己知道的太少,还需继续学习。如果知识是汪洋大海,他知道的只是“湘水余波而已”,这也许就是教育界偏执狂蔡晓辉最真实的写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