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道南教育蔡晓辉:选择优秀高考咨询师有三大标准
来源:     2016-4-27 15:05:00
 

随着我国的高考制度不断发展更新,升大学的途径也越来越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考升学的途径已经达到28种之多。途径的多样化导致志愿填报工作的复杂性,对填报规则的深刻把握和选报技巧的娴熟运用要求也越来越高,稍有不当,就可能带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巨大风险。

因此,不少家长和考生纷纷选择专业的高考咨询机构来帮助孩子进行升学规划,实现志愿填报的精准定位和分数价值的最大化。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优秀的高考咨询师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他建议,家长和考生应从三个方面去考虑和选择优秀的高考咨询师。

第一、选择优秀的咨询师,最好选择高学历研究型人才。之所以要求咨询师具备高学历,不是因为我们看中他的出身,而是看中了他的学习能力、资料分析整合能力以及研究能力。

我们都知道,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本科生在校接受的说到底还是通识教育,专业学习广而泛,而研究生则会对自身专业领域分方向进行精而深的研究。显然,研究生对大学尤其是专业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在高考咨询工作中也就更有说服力。研究生在学校期间,都会跟着导师从事研究工作,他们比一般本科生更加懂得如何运用研究方法去吃透每年变化更新的高考政策。

众所周知,由于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的招生录取政策每年都会有变化,大数据系统里的数据资料也随之更新换代,有关高考升学规划和志愿填报的数据资料、理论政策和院校专业知识等都要不断地去更新完善,这就需要咨询师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去进行数据分析、资料整合以及研究报告撰写,并需要调用高考咨询领域各个相关板块的知识才能完成,比如心理学、教育学、人力资源管理学有关知识。

第二、最好选择经过系统培训的专门人才。现在市面上大多数高考咨询师都是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仅凭自身经验就做出了志愿填报方案。比如,一些在教育考试院退休的老领导、大学的招办主任、高中退休或者在职的班主任。这类人具有一定的咨询经验,但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知识体系也有待更新,他们在志愿填报和升学规划领域的眼光相对来说比较狭窄,而且在实际工作中总保持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很难给你做出符合实际的方案。

殊不知,如今高考咨询已经成为一门科学,高考咨询师也成了一门职业,优秀的高考咨询专门人才所要掌握的知识已经远远超出上述群体掌握的知识范围。就拿大学招办主任来说,一般都认为这类人肯定是志愿填报高手,其实他们往往只对自己学校的情况比较熟悉,对于整个招生政策这盘大棋,根本就谈不上可以做到通盘把握。

更加不可忽视的是,这类人往往通过参考高等院校历年的投档线作出对当年形势的预计和估测,来决定考生是否可以填报某所学校,由于缺乏对专业分差波动值的大数据系统分析,他们的方法对考生能否顺利被某所学校的特定专业录取更加无法做到精准定位。

蔡晓辉博士介绍说,道南教育对咨询师的培养,既注重系统知识的培训,又注重实践经验的锻炼。

咨询师首先要求掌握所有“985工程”和“211工程”高等院校,一些具有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其他本科院校的基本情况,要对它们的优势和特色了然于胸。要求对13个大学科门类下的110个一级学科506个本科专业如数家珍,要求清楚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等。

其次,高考咨询师还必须吃透高考政策,懂得如何运用系统的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和规避风险的技巧去帮助家长和考生做最优化的志愿填报方案。

最后,咨询师还要掌握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知识,以便对考生的专业取向和未来职业发展进行准确的把握。

第三、选择优秀的咨询师,一定要选择具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咨询师。蔡晓辉博士认为,一个没有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咨询师,一个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咨询师帮你决定孩子的一生,极有可能误人子弟。

那么,如何去选择人品更好、价值观导向正确的咨询师?我认为这跟我们平常在社会上判断一个人一样。首先衣食无忧的人往往不会铤而走险,往往会更加遵守规则;其次受过良好教养的人素养一般会更好,因为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其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自律感会更强。

最后,在正规高考咨询机构工作的高考咨询师由于长期在这一行业浸淫打磨,这种特定的职业和岗位,特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都会使得他潜移默化成为一个有着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人。从正规教育咨询机构的团队中选择高考咨询师,才会使得“误人子弟”的风险降到最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