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
来源:普洱日报     2016-4-18 12:34:00
 

2015年,普洱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通过抓好几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成效。

公式

我市一直把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要求教育行政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年来,市教育局按照要求,围绕如何提高办学质量,着力抓了普通高中教师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教学业务培训。市教育局针对实施新课改过程中教师存在的主要问题,专门聘请北京市、山东昌乐二中和昆明市实施新课改成效显著的一线教学专家到我市培训高中教师,全市普通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9个学科的160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市教育局还积极争取云南省教科院的支持,通过省教科院帮助聘请北京高考9个学科教学专家,分两期举办了高中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四个学科和高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五个学科的高考研讨会,帮助全市普通高中教师进一步增强新课改下研究高考的能力,用新课改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统一教师的思想。去年下半年以来,为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市教育局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组织全市15所普通高中的管理人员和学科骨干教师191人,先后分三期到山东昌乐二中学习,随机跟班听课,亲身感受昌乐二中“271教育”的特色价值观、特色课程、特色课堂、特色管理,并通过课堂、讲座、交流等形式了解昌乐二中在高中新课程改革理念引领下的教师集体备课,与昌乐二中校领导和科任教师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全程观摩了昌乐二中每天的教育教学基本活动。此外,10县(区)教育局、学校,也先后选派了544名教师到山东昌乐二中跟班听课学习,学习借鉴山东昌乐二中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考察学习结束后,市教育局及时形成了学习报告,印发到各县(区)教育局和20所高完中,认真组织学习,要求各学校学习借鉴好山东昌乐二中的成功做法,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高中新课改。

公式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普洱市教育局制定了《普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工作意见》,对普通高中教学常规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学研究机构切实加强辖区内各高中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要求高中校长把主要精力用于教育教学管理,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不少于20节。要求学校制定教学管理办法,对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听课、评课、讲评、考试考查和质量分析等教学重要环节方面分别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督、检查、反馈制度,不断强化过程管理,让教学常规管理的每个环节落到实处。

公式

各县(区)教育局和教学研究机构均建立了教学质量分析制报告制度,定期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对本县(区)高中教学质量情况进行分析,并及时将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上报市教育局教科所。每次由省、市统一组织的教学质量检测后,各高中学校能及时组织教师和有关管理人员对本校教学质量进行分析,并及时将本校的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报送县(区)教育局教研室(直属高中学校报送市教科所)。

公式

近两年来,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实行集体备课,制定了课前导学案,课堂精讲多练到课后周测、月测的管理办法。各县(区)教育局和各高中学校成立了“高效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构建了“高效课堂”实施细则,扎实、有效地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为进一步推进高中“高效课堂”的实施,普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高中新课程改革现场研讨会”,全市20所高(完)中的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主任、政教主任和高一年级组长、高一年级9个学科的教研组长共300余人参加了现场研讨会。现场研讨会采取随意推门听课的方式,实际观摩学习了普洱市一中、思茅一中和普洱二中3所学校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的具体做法。目前,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堂教学发生根本性变革,以学生为主,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课堂教学方式正在不断形成,高中新课程改革初步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