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随迁子女不得两地同时报名
来源:     2016-3-10 15:18:00
 

  往年高考,名校为抢生源不择手段,甚至“互撕”,不仅影响恶劣,还侵犯考生的权益。今年高考,教育部“釜底抽薪”,严禁各地招考机构提前向高校泄分,以避免生源恶性竞争。同时,随迁子女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报名。

  5类考生可在京报考

  按本市高考规定,今年高考,5类考生可在京报考。包括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考生;符合《2016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北京定居、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体育类中专校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只能参加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艺术类中专校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只能参加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今年高考,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如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应按当地公布的办法执行;且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报名。各地将会同公安部门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肃查处利用随迁子女政策,通过非正常户口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今年,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高考。

  高校违规承诺录取将被追责

  往年高考录取阶段,名校各出奇招争抢生源,不仅影响恶劣,而且还出现影响考生录取的现象。今年高考,教育部明确表示,严禁以不当方式争抢生源。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前,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不得将考生高考成绩提供给高校;高校招生组或个别工作人员如出现违规承诺,争抢生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相关学校招办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将被追责。

  农村定向招生计划增万人

  教育部要求,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须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继续适度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为给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更多升学机会,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从5万人增加到6万人。

  安排跨省份招生的本科高校,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教育部要求,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省级招办应向社会公布投档规则,在投档前向各有关高校提供生源分布情况。

  教育部还规定了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档比例应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应控制在105%以内。

  高考前不得进行自招考核

  今年高考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该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

  今年高考,高职院校招生应加快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积极探索在高职分类招考中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比例,今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超过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2017年成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

  按照教育部的招生录取时间表,各省份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7月20日之前完成;全部录取工作应在8月底之前结束。(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