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省高考二本AB批次合并后 新增3个平行志愿
来源:     2016-2-25 16:53:00
 

2016年,广东省高考将进行二本A类及B类录取批次合并、使用全国卷等改革的消息,一直紧抓着考生和家长的心。二本AB批次合并后,招生具体将有哪些改变?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此首度回应称,今年广东高考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但新增了3个院校志愿数,共设11个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将更低,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

  二本增加为11个平行志愿

  省考试院表示,从广东省往年的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招生分批录取有利有弊,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在起步发展阶段实行A、B线录取,有利于学校完成招生计划,便于考生报考。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社会的逐步认可,社会认知程度有所提高,合并批次录取条件已经成熟。因此,根据全省招生工作的实际,从2016年起,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调整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简称二本)。

  据安排,二本AB批次合并后,将适度增加二本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具体来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去年增加志愿数的基础上,再适度增加院校志愿数,其中: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类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参照第二批本科批次执行。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艺术类(含音乐类、美术类)仍实行梯度志愿。艺术类“统考”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艺术类“校考”院校志愿数设为2个;因原第二批本科B类批次无“统考+校考”招生类型,艺术类“统考+校考”院校志愿数保持不变,仍设为1个。第二批本科批次的体育类仍实行梯度志愿,体育类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

  考生选择的范围和空间更大

  在二本AB批次合并后,考生报考时,选择的范围和空间会进一步增加了。空间上,原来可能只能读二本B民办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填报公办本科院校了。专业志愿方面,公办和民办高校之间的界线消除后,有些考生就可以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上,而是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以及家庭情况条件,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专业。

  而对于高校而言,合并录取批次后,公办和民办高校同等对待、同等权利、平等竞争,这将有利于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有问有答

  招生计划不会减少 收费管理方式不变

  Q:合并后,高校的招生计划如何?

  该负责人表示,合并后原来分开两批的招生计划将合并在一个批次进行录取,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

  据悉,目前具体的招生计划数国家还未下达,相关详细的招生计划数及专业将在《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向社会公布。但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增加广东省招生计划,争取国家部委属院校增加广东招生名额,争取外省院校增加广东计划的投放。

  Q:合并后,高校的收费是否会变?

  对此,省考试院回应,高校的收费是由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办学成本决定的。二批本科院校合并录取批次后,没有改变学校的办学性质,原来各类学校的收费管理方式不变,公办院校仍执行公办的标准收费、民办院校仍执行民办的标准收费,具体收费标准以省发改委审批核定或备案公示为准。

  考试院提醒,考生报考时,应据自身的家庭经济实际进行报考。

  专家提醒

  合并后,院校热门专业可能更受欢迎

  昨日,这一消息传出后,不少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关注,并为学生报考提前支招。据了解,二本院校生源主要来自广东省内,合并之后采取7+4两组平行志愿,意味着学生有11次挑选的机会。但就传统的“一冲二稳三保”的技巧来看,填报志愿数太多,对知分填报的考生来说,后面所填的院校,不会有太大意义。

  不过,考生或家长仍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理解最新政策,了解学校具体情况,做到真正了解学校、了解专业后,再慎重填报。此外,二本合并后,院校的热门专业可能更受欢迎,因此要注意冷热门专业分数的梯度,合理选择专业,志愿服从调剂。

  ■新闻链接

  全国卷适应性测试 3月5日开考

  适用于使用广东教材的考生,部分科目难度可能高于广东卷

  2016年,广东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全国卷,其难度如何?全国卷是否会影响广东录取?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回应,全国卷与广东卷难度会有所不同;2016年广东录取率也不会降低。据悉,省教育将在2016年3月5日-6日组织适应性测试,以帮助广大考生进行使用全国卷的适应性训练和备考。

  全国卷与广东卷到底有何不同?该负责人表示,全国卷和广东卷相比,可能在试题的表现形式上会有差异,但就试题的本质而言并无不同;就难度而言,全国卷与广东卷相比,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有所提高,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持平或略低,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但是要难大家都难,要易大家都易,试卷难些或易些并不影响考试的公平。

  因每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是分省的,录取率取决于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人数,只要招生计划数不减少,考生总人数不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省教育考试院预计,2016年广东省总体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往年,因此,2016年广东省使用全国卷,录取率不会降低。难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分数线的高低,但不会影响到在同类考生群体的排位,所以使用全国卷不影响考生的升学机会。

  对即将到来的适应性测试,省考试院特意强调,“只要按照教学规律,科学组织复习备考工作,不论面对什么样的试卷,都能取得应有的好成绩。”此次适应性测试的主要目的是让考生熟悉全国卷的试卷结构和答题要求,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比广东卷难度高些,但不能以此作为推测2016年全国卷试卷难度的依据。并建议各地市中学在测试后,进一步做好使用全国卷的适应性训练,扎实做好后期的复习备考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