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一周有两天以上不开心,新高考后问题或更严重
来源:     2016-12-12 11:09:00
 

“感觉内心无比压抑,想大哭却哭不出,想大喊却喊不来,想倾诉却无处倾诉。喜欢什么都自己承担,可又发现自己没那么强大。似乎永远都开心不起来,好无助,不知怎么办。”

  “没有人理解我,我感到很孤独,快高考了,自己还是浑浑噩噩的,很迷茫,觉得自己就是一个loser,做什么都做不好,不漂亮,个子不高,还喜欢一个永远不可能在一起的人,我该怎么办?”

  “16岁的自己很彷徨,一直找不到自我价值,还曾小小地动过离开这个人世的念头,没有好朋友,与父母缺乏沟通,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悲哀,周围有好多学霸好努力,感觉自己再努力也比不上他们,很压抑,无望了。”

  这些来自高中生的烦恼并不是个案。高考蜂背最近回收的10038份调查问卷显示,超过八成的高中生一周有两天以上不开心,甚至有高达15%的学生五天以上感到难过。

  在年级分布上,高三心情不佳的情况更多,复读生情况最差。

  在学校和地域分布上,来自省重点中学和农村地区的学生一周内五天以上难过的占比更高。

  那他们最大的烦心事是什么呢?超过一半同学的烦恼来自学业(为什么老是学不好),其次是同伴关系(找不到好友混不进小团体)。约一成同学经常被困扰的是情感问题(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和师生关系(班上老师不喜欢我)。

  很难过的时候怎么办?超过六成的同学表示,独自解决!极少人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这也使得近四成的同学在伤心时经常感到无助。

  来自一般中学、农村和高四的同学无助感更强。在该人群中有超过四成的人经常感到无助。

  “每天在后台和自媒体平台都会收到上百份来自学生的烦恼”,高考蜂背负责人说。作为一款针对高中生的手机广播软件,创业初期,高考蜂背主要制作帮助高考记忆的音频内容。“但后来发现,用户在给我们的感谢留言和故事中,提到最多的竟是‘谢谢陪伴’。反观教育现状,整个大环境都更看重学生的学业成绩,但对其学习的情绪、动机和自信心关注真的太少。所以后来我们做了很多原创的意识唤醒、精神鼓舞和学业规划类节目,现在每天晚上有接近10万人收听,希望我们可以成为高中生的成长向导,从而帮助学生找到自我”。

  2018年新高考的全面铺开,按现行浙江的实践情况,学生的压力可能更大。一是对高一开始就要选科并开始做人生规划更加“迷茫”,二是三年22场的考试密度让学生更加疲惫和焦虑。新高考后的学业规划和成长指导,确实有更大的需求空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