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成绩优异 视力差0.1仍被特招
来源:     2016-10-17 9:55:00
 

一架旧的苏-27飞机模型,一个生了锈的文具铁盒,几张上世纪90年代的足球明星海报……您也许能猜到,这间卧室曾属于一个男孩儿。没错,喜欢运动、憧憬蓝天、热爱学习,就是他。

他,就是陈冬,今日将随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的航天员。昨日,记者走访陈冬洛阳的家和曾就读的学校,来看看这位从洛阳走出去的第一位航天员在父亲和老师眼中是啥模样。

洛阳晚报记者 邓超 张斌

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 文/图

现场

陈父借电视看,邻居才知道他家出了位航天员

昨日9时许,中州西路,洛铜三十四街坊,年近七旬的陈树林着急地敲开了邻居商师傅家的门。

“老商,借你家电视看看,有直播!”“老陈,这么慌干吗?”

交谈后,邻居才知道电视上正在直播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两名航天员中,其中一位叫陈冬的,竟是陈树林的小儿子!

这下热闹了,邻居半开玩笑地埋怨:“老陈,恁大的好事为啥不早说?”

“这事儿国家没正式公布,我咋敢跟人随便说!”陈树林一脸严肃地说。

老陈把作为父亲最大的荣耀和骄傲在心里藏到最后一刻。

回忆

曾被“当闺女养”的男孩成长为“孩子王”

陈家有本旧相册,翻开第一页是4张旧照片。照片主人公是同一个人,五官秀气,留着齐耳短发,脸上露着机灵的笑。您肯定想不到,这就是幼年的陈冬。

陈树林夫妻俩有两个孩子,都是儿子。老大叫陈波,今年42岁,在广东东莞当医生;老二就是陈冬,1978年生,比哥哥小4岁。

陈树林回忆说,陈冬出生前,自己“满心想要女孩”,所以打小家里就把陈冬当闺女养。

出乎陈树林的意料,年岁渐长的陈冬竟逐渐成为学校里一呼百应的“孩子王”。从小学到中学,陈冬一直都是班长,学习好,在同学中还很有号召力。

昨日,记者来到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原洛阳铜加工厂职工子弟中学),找到了几位当年教过陈冬的老师。1991到1997年的6年间,陈冬在这里度过。

在教过陈冬3年物理的张钦老师记忆中,当年他是个遇到问题爱钻研、好问,有探索精神的“学霸”。“有一次陈冬跑过来问我,失重是个啥感觉?”张钦回忆说,“当时我说, 就是失去重力的作用,人飘浮了起来,具体是个啥感觉,我也说不清,只有到太空中才能体会到 。没想到,多年后,这句话在陈冬身上实现了!”

陈冬当年的体育老师马俭回忆说,上中学时,班里同学都听陈冬的话,那时候陈冬还是校足球队队长,去外面踢比赛都是陈冬负责组织。

追寻

报考飞行员,遇上点儿小麻烦

“爸,我想考飞行员,我报考了长春飞行学院。”1996年,正读高三的陈冬回家告诉陈树林。

虽然事先没商量,但陈树林对孩子的想法还是支持的。

上初中有一次,陈冬和伙伴们躺在地上看夜空,发现一个会动的亮点。他就好奇地问哥哥:“那是流星吗?”哥哥告诉他那是卫星,之后好奇的陈冬还专门跑到图书馆找来有关卫星和太空的书看。孩子自小憧憬蓝天和太空,做父母的早知道。

飞行员招录很严格,陈冬过了初试、复试,第三次在济南体检时,却遇到了麻烦。

陈树林回忆说,第三次体检时,陈冬视力是1.2和0.9,而招飞的视力要求最低是1.0,也就是说一只眼睛差了0.1。

父子俩沮丧地坐火车回洛阳,路上陈树林安慰儿子:“没事儿,咱就一心准备高考吧。”

陈冬当年高考考了600多分,超过重点线。没想到情况因此峰回路转,陈冬优异的文化成绩引起了招录人员的注意,最后按特别规定补录陈冬达标,成功考入长春飞行学院。

感动

临出发前,他还挂念着家人

陈树林夫妻俩都曾是洛阳铜加工厂的职工,退休后陈树林和老伴儿分别去北京和广东给老二陈冬、老大陈波带孙子。一年到头,一家人难得一聚,就这样天南海北地相互挂念着。

陈冬出征前,对双胞胎儿子说:“爸爸出趟远门,你们在家要听爷爷、妈妈的话。有时间就看看夜空,找找比较亮的星星,说不定爸爸就在那里给你们打招呼呢。”

“谁家有人出趟差,还要担心。我家冬冬去那么远的地方,说心里不记挂是不可能的。”陈树林说。

知道父亲的心思,昨日中午,正做着发射前最后准备工作的陈冬还专门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给陈树林打来电话,言语间充满关切。细心的陈冬还拜托在洛阳的老同学在他执行任务的这些天多来照看自己的父亲。

下个月10号就是陈树林的69岁生日,那个时候,儿子陈冬还在天空二号上。“儿子能圆满完成任务,不辜负党和全国人民的希望,就是送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缘分

对班主任说“学生就要实现飞天梦想了”

2012年7月3日《洛阳晚报》登载了一则市民的寻人消息。寻人的叫姚志强,是陈冬中学的班主任。多年失去消息,姚志强很想念当年那个“性格稳重、学习成绩好,经常带着同学们开展各种活动、凝聚力很强”的班长陈冬。

昨日下午,姚志强多年的牵挂终于有了结果。陈冬给他打来电话,说“学生就要实现飞天梦想了,师生情谊难忘”。这一刻,姚志强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刘洋:陈冬阳光聪敏,头脑清晰思路敏捷

陈冬与我是同年入伍的战友,我们曾同年当上飞行员,又在同一年加入了航天员大队。他阳光聪敏,头脑清晰思路敏捷。无论面对多大的压力、多么繁重的任务,似乎都未曾听到过他的抱怨,总是开朗以待。

他又是一个极有条理的人,无论多么忙碌,他都能气定神闲、有条不紊。强化任务训练的那段时期,虽然他们的训练科目安排得非常紧凑,但你总能看到他精神饱满地按时出现在体训场上,一丝不苟地练习各种器械。

——刘洋眼里的陈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