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高考首次“学选考”报名结束 教师排课难度高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15-9-24 9:26:00
 

    2017年新高考的首次“学选考”报名刚刚结束,全市高二年级的老师和学生将进入今年最辛苦的一个月:10门功课全部开齐,一周超过40节课。近日,记者走访了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和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了解学校和学生对首次“学选考”的理解和对策。

  学生

  首次“学选考”报考情况

  据悉,今年读高二的学生还未完成全部课程,而高三学生参加的是改革前的高考。因此,这次报考“选考”,风险与机遇并存。尽管温州中学副校长金长林“不鼓励学生在这次报名中报‘选考’”,但温州中学这次还是有大约30名学生选择今年10月参加“化学选考”。

  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陈芝飞表示,学校在此次报名中没有学生参加“选考”。

  由于各校生源特点不同,学生的“选考”科目各有不同。在温十四高选择率很高的“技术”,在温中和温二高成了冷门。温中的物理中选率最高,超过60%;温二高化学中选率最高,达到8个班级。

  个别学生暑期提前学新课冲刺首次“选考”

  今年10月底的“选考”考试是高考改革后学生迎来的首次“学选考”,本次考试成绩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

  小方是市区某校一名高二学生,在这次“学选考”报名中,他决定报考“化学选考”,是全校唯一一个报考“化学选考”的学生。班主任说,在首次“学选考”中报考“选考”,有一定的风险,学校和老师都找他谈过话,不过这个决定应该是小方在暑期就已经想好了的。因为按照教学进度,目前还有两本化学课本未完成教学,可小方已利用暑假提前学习了化学新课。据了解,除小方外,该校还有3名学生选择了“选考”。

  教师

  排课难题

  “选考”组合花样多、排课难度高

  7选3,理论上会产生35种组合,因此各个学校为满足学生的选择意愿陷入了排课难题中。

  在走访调查中,温十四高“选考”共有12个固定组合,此外还有19名学生因组合无法开班而走班学习;温二高有9个固定组合,其中6种组合建立固定班级,剩余3种选择稍少的组合组成一个走班班级,还有个别组合因选择的学生人数极少只能分散在各个班级内以“蹭课”方式来弥补;温中则按照学生意愿分出10个偏理班(选择2门理科及以上)和6个偏文班(选择2门文科及以上),也有少数学生因组合无法组班只能走班。

  相应对策

  三门课程的组合均无开班怎么办?

  温十四高选择“化学选考”的一名女生因三门课程的组合均无开班,原本一周四个课时的化学课,只能上两个课时。她说,两个课时分别安排在1班和11班,偶尔课程会不连贯,课程量不足也让她担心学业跟不上。陈芝飞说,学校排课无法顾及,只能在10月底考试结束后,为学生调整课程,到时“选考”科目的课时一定不会少。

  怎样才能让走班不陷入混乱?

  温二高教务处副主任吴雪蓓说:“为了让走班不混乱,学校安排了一个走班班级,选择生物、地理选考的学生进入该班,在安排第三门选考科目时,这个走班班级就自动一分为三,出现‘化学选考班’、‘政治选考班’和‘物理选考班’。校内所有在本班无法匹配选科的学生在这一门课时走班,相互穿插到其他班级里上课。”因为这样的安排,这个走班班级一周的课时量比别的班级多出两节。

  学校

  高一开设

  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

  由于“新高考”的选考是从7个科目里选择3门,这势必需要学生提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认识,对未来向往的专业有认识。温十四高从今年开始在高一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还安排50多名教师考取职业生涯规划师C证。温中和温二高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同时,各校为适应新高考也纷纷在高一新增生物课。

  任课老师数量

  随学生选课比率而变化

  目前,高二学生10门课全部开齐,学校老师也迎来新的挑战。温二高在此次选科后,政治选考学生达到7个班级,加上全年级学生都要学习政治学考科目,学校政治教师紧缺。吴雪蓓说,上个学期学校就已经通过招聘程序从其他学校紧急调来数名政治教师。

  然而,这并不能彻底解决学校教师紧缺问题。“今年缺政治教师,可不知道下一届学生会倾向选考哪门科目?如果选择其他科目的学生很多,就将面临增加其他科目教师、闲置政治教师的问题。”吴雪蓓说,不过相信经过几届经验积累,能慢慢趋于稳定。

  两次“选考”机会

  制订建议考试时间安排

  由于每个学生“选考”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因此合理安排考试和学习时间显得尤为重要。记者走访的几所学校都很有默契地为学生制订了建议考试时间安排。根据建议,一般要求学生尽可能在高二期间完成学考科目,高三专注投入选考科目的复习和考试。金长林表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的复习安排,温中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花更长的时间复习会更有把握出好成绩,不建议学生存侥幸心理。另一方面,这样的安排也有利于教师资源的整合利用。

  关于新高考

  按照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7年起,统一高考招生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语文、数学、外语3门是必考科目。此外,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及想要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每科最多报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

  依据《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参加选考的各科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需要增加“加试题”,“加试题”考试内容为高中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内容,各科考试时间在同科目高中学考基础上各加长30分钟,各为90分钟。考试统一设置在标准化考点,同考点的选考与学考分设考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