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高考新考点 省教育专家教你备战
来源:东南快报      2015-9-1 7:30:00
 

    今年的高招已经结束,不过从明年起,我省高考就要使用全国卷了。为了应对“国考”,目前的学科内容会怎么变?教学侧重点有哪些调整?近日,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针对我省教学实际情况,形成了《福建省2016届高三毕业班语文等九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看看“国考”下,专家们是如何支招的吧。因为篇幅限制,更多的内容请发送#2016高考新亮点#到东南快报官方微信,即可收到最详细的信息。语文:有些新题型要高度关注专家提出,相对我省考生而言,全国命题有一些“新题型”,教学应高度关注。例如,文言文断句题、古代文化常识题、名篇名句语境补写题、古代诗歌比较鉴赏题、实用类文本关联探究题、图文转换题、事件类材料写作题等。这些都要求学生加强诵读和断句训练,培养文言文语感。要加强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梳理与训练,特别是与史传人物有关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梳理与训练,丰富传统文化积累,提高语文修养。要增补默写篇段,准确默写全部的64篇段。按照全国命题的要求,加强理解性识记方法的指导,注意时间节点。数学:注重基础和知识梳理专家建议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应以数学知识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为主线,对模块内容加以整合,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帮助学生重新梳理知识,优化认知结构,构建良序的知识网络。应精选例题和习题,避免“题海战术”,关注学生在知识、方法、能力上的缺陷。英语:出现不少新题型专家提出,全国高考英语(课标卷Ⅰ)试卷分为四大板块、六大题型。其中,一些题型是近年来才开始采用的。例如,2014年全国卷《考试说明》作出了取消单项填空题,增加语篇型语法填空的调整。阅读包括了“四选一”和“七选五”的题型。这些变化直接影响了高三复习材料的选择与编制、时间分配、教学策略调整等。文综:新增知识点要注意文综思政方面,全国卷试题经常会考查到一些“冷门”的考点,甚至将其作为大题来考。全国卷不会刻意去回避某些知识,有的知识还会连年出现在试题中。另外,相对于福建省以往的考试内容,《考试大纲》中还会多出一些考点。全国卷试题经常会引入一些新的概念、规律和原理,包括时事热词、人文知识和学科新知。历史方面,第一轮侧重专题,依据《课程标准》的课程体系(模块专题);第二轮侧重通史;第三轮侧重补缺补漏和强化提高。

  地理方面,建议研究2015年《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中必修模块地理1、地理2、地理3,选修模块3、5、6(建议对选考模块进行有选择的研究)等。

  理综:全国卷以生活为背景

  理综物理方面,全国卷试题常以生活、科技、社会、环境为背景,关注物理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史实,关注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

  化学方面,也不能仅关注试题的考点,应从试题的呈现方式入手认识考查的知识内容、能力要求、命题依据和命题原则,从而达成不仅知道“考什么”“怎么考”,还清晰认识到“为何这样考”的研究目标。

  生物方面对于《考试说明》未作要求而《考试大纲》列入考试范围的4个实验,之前没有做实验的学校应及时补做,对于个别要求层次有变化的知识内容要进行适当拓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