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录取方式改革: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新契机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5-8-25 10:01:00
 

  浙江省作为教育改革试点省份,出台了一些新高考方案,高考改革后考试会怎么考?招生有哪些方式?考生有那种招生方式可选择?这是许多中学、考生家长及学生共同关心的问题。

  浙江的高考招生改革是在国家方案下面根据浙江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一是国家的要求“两依据一参考”,同时要求多元录取。高校在对录取方面有两个权利,一是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要求;第二个对孩子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提出要求,这实际也是对自主招生中“三位一体”招生的要求。高考招生会有那四种方式呢?一是统一高考招生;二是高职提前招生;三是单独考试招生;四是“三位一体”招生。

  以上四种招生方式,统一高考是参与学生最多的,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通俗点就是3加3的方式,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而高职提前招生与单独考试招生,这跟普招没有关系,只针对职高学生。因此、可以说浙江省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是真正被纳入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招生范围的。所谓的三位是“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综合总分,教育厅针对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总分的50%,中国美院因专业特殊已经降到了30%,这里面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真正起到作用了。参加“三位一体”方式进行招生的学校大多数是优质高校,一般为一、二批次;招生根据事先公布的章程,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对于综合素质测试,注重对学生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及与进入高校专业学习发展相对应的专业性向、专业素养、专业潜质的考核。这为很多优秀考生进入优质高校又多了个通道,多了个进入高校的新机会。

  已经进行五年的“三位一体”招生,今年突然间火爆。2015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已达到52所院校,招生计划人数5200余名,约有6万考生可经过初审合格后,准入“三位一体”的高校综合能力测试。招生计划人数比去年增1700余名,增幅达46%,比四年前增加了20倍。明年招生人数还会进一步扩大,据浙江大学今年“三位一体”自主选拔招生公布的总计划数为350名,而明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倍达到700名。许多去年参加过“三位一体”招生的中学尝到了甜头,对考生进行大力推广。相对于今年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有把握的,根据自身情况报考“三位一体”的,相比高考成绩较弱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冲冲高。对考生来说:“三位一体”对于学生适当地保稳冲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成绩处于上游,发挥不稳定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成绩相对较差具有特长,想要进一本类院校和名校的学生,“三位一体”招生政策的打开,无疑是增加了一个保险。

  “三位一体”招生已逐年扩大范围,在录取比例方面一般都有适当控制,许多学校录取人数一般控制在志愿填报人数的85%以内,各学校不同,可查看“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已当年公布的为准。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模式报考的考生,首先要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认识,进行剖析与评价自己,然后要清楚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积累,才能准确定位,选择合适的学校与专业。“三位一体”招生具体细则主要包括报名条件、考试模式与录取方式三部分,从以往合成的条件来看,会考成绩较好,一般平时表现优异,各科均衡,素质全面,并且心理素质好,应变能力强,都会在面试过程中脱颖而出。今后很多在浙江的优质高校在采用“三位一体”的方式时,要放在高考以后,高考成绩公布前来招,不会影响高考其他批次的录取,只会增加成功录取的几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