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诈骗进入高发期警方公布常见五种骗局
来源:辽宁日报     2015-6-30 8:16:00
 
    近日,沈阳市民徐先生向记者爆料,自打儿子参加完高考至今,他已接到了四五个自称是某高校招生办打来的电话,内容大多是可以提前录取他的孩子,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招生名额是内部招生,需要花点儿钱才能上。
    因为儿子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离二本分数线还有点距离,所以徐先生在最初接到电话时还抱有一线希望,可在其一再追问,了解具体情况并通过网站查询、咨询身边亲友后,徐先生很快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在进一步和沈阳警方求证后,徐先生感叹幸好及时停止了不理智行为。
    希望孩子能上心仪的大学,哪怕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这是所有考生家长的共同心声。而正是借此,一些不法分子伺机而动,试图借助高考招生行骗。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获悉,从以往警方统计的情况看,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现已进入高发期。对此,警方特意收集了最可能发生的五类诈骗手段及其特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骗局一 利用“特殊关系”拿到“内部指标”
    在近几年发生的高考招生诈骗案件中,伪造文件、印章,谎称自己与领导和学校招生人员有 “特殊关系”,可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的诈骗案最多,而且也最容易让家长上当。
骗局二 假“官方网站”混淆招生类型
    骗子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大部分制假团队不但负责制假证、假学历,还会找网络技术人员制作出配套的假官方网站。
骗局三 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进行诈骗
    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就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诱骗考生或家长,钻部分家长不懂自主招生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的空子,称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
骗局四 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
    诈骗人员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提供私人账号,让考生将学费、教材费等费用打入银行账户内,然后转走,利用考生及家长入学心切,不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或直接致电高校了解情况的心理。
骗局五 向考生家长承诺能获取补录名额
    “补录”骗局中,骗子会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自己能够获取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沈阳警方提示,被骗的考生及家长都是对相关招生政策不够了解,因此建议大家从官方正规渠道获取招考信息,多核实相关招生信息,不要通过走“偏门”认为只要有钱、有关系就能上大学,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相信犯罪分子的虚假信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