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满分作文多 数量预计超去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6-17 8:35:00
 

    昨天北大的高考语文阅卷点对媒体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首次超过高校评卷人数。

    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高考共需阅卷近22.8万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

    今年语文作文阅卷老师均来自一线老师,并取消了原先按区县分发试卷给阅卷老师,首次采取打乱随机分发阅卷方式。为适应此次高考语文命题形式的变化,今年语文组阅卷设题组长7人,小组长28人,比去年增加8人。

    “二选一”的大作文因写“热爱”的考生远多于写“英雄”,阅卷将按照先评完“热爱”后评“英雄”进行,因此目前“英雄”试卷尚未进入正评阶段。“宁可慢一些,也要保证作文组的阅卷质量。”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解释道。

    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高考共需阅卷近22.8万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及排名。与往年不同,今年在公布考生成绩的同时,还将公布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一段情况、分数分布情况,即“知分、知线、知位”,有助于考生填报志愿。

    考试院还提醒考生,因为今年填报志愿是在成绩发布之后进行,所以请考生注意参考相关信息。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链接

    作文阅卷原则

    作文阅卷遵守“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五个不对比”原则:

    两个允许: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

    两个不允许: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

    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现场

    场外有保安和武警站岗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二楼的高考语文阅卷现场。进场前,记者被严格要求不得带手机进入评卷现场,考场外各有两名保安和武警站岗,同时还设有多名安保检查人员,场内区域设置了警戒线。

    评卷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设立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

    进场前,每个记者都要经过两道安检,先过安检门,再接受金属探测仪的人工检查。在二楼的阅卷区域,共有三间教室语文阅卷机房,多数玻璃窗都拉着窗帘,机房大门紧闭,工作人员一直提醒记者要轻声行动,保持场内外安静。

    机房网络采用局域网以防黑客

    据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卷期间,保证24小时信息联络畅通,健全交接记录和值班制度。要求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做好值班日记,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

    机房的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并确保网络安全畅通;评卷开始前由各评卷点对所有计算机系统进行统一调试,严格信息传输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将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考情

    阅读量大导致一些题目“零分”增多

    今年语文的变化,体现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知识题增加了灵活性与思考维度。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的考题是尊重和考查学生12年的积累的表现。

    今年由于阅读量的增加,一些考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造成一些题目“零分”增多。例如第四大题23、24、25题,有部分考生25题空白,估计是没时间作答。还有的考生没有时间组织语言,只是零星摘抄原文,这样自然不得分。

    作文题有少数考生未填涂

    今年“二选一”的作文题和“三选一”的微作文,给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同时,今年语文科还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上填涂作文所选的题目,以便阅卷时进行试卷分流。

    针对少数考生未填涂作文题的情况,语文阅卷组将把这些试卷作为“问题试卷”人工挑选出来再进行评阅。 漆永祥透露,目前发现有900余份此类试卷,但请考生放心,这不影响考试的分数。

    写“英雄”作文考生只占1/5

    据了解,4万多考生写 “深入灵魂的热爱”,有1万多考生写“我与英雄的一天”,仅占考卷总数的1/5。漆永祥表示,英雄题材作文在“二选一”时难度较大,有的考生写抗战英雄,有的写身边的英雄,也有写小说中的英雄。但少数考生因为不了解英雄的生活和个性,不知道从何下笔,写得比较空泛,甚至跟英雄人物生活一天时,只能问:你吃饭了吗?要不要喝点水?

    由于此次写“热爱”的考生较多,老师们先进行“热爱”作文的评判,“英雄”作文试卷还没开始正式评阅。

    微作文有考生写诗歌

    由于今年高考作文对体裁不限,在微写作题目中,也有考生尝试使用诗歌形式。针对考生的诗歌答卷,阅卷组专门抽取了对现当代诗歌理解较好的老师来评判作文。今年的作文,继续反对假大空、模式化和套路化作文,继续改变“高考体”写作。

    漆永祥说,“三选一”的微写作中,印象深刻的是“圆”这道题,有考生采取虚实相结合的诗歌创作,今年诞生的满分比较多,敢于写“圆”的考生都是高手。

    高考满分作文预计超去年

    漆永祥介绍说,去年高考作文满分是50多篇,今年的情况预计满分作文会多一些,超过去年。

    他强调,所谓满分作文,是指考生作文与其他考生相比是最好的,满分作文也允许有瑕疵。例如去年的微写作,有的内容非常好,但有错别字,老师也给了满分。

    另据介绍,位于北师大理科阅卷点的情况进展顺利,严格执行“双评零分误差”的评阅试卷标准,即两个评卷教师对同一试卷同一题的评分必须一致,如果有不同,则分发给第三位老师评价,如果仍无法确定,则由仲裁组进行仲裁评阅。

    阅卷

    区县教师首次超半数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全市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5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4人,占总人数的49.2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比例高于来自高校的评卷老师。

    市教委表示,为体现阅卷为考生12年素质积累服务的精神,今年本市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比例。今年区县教师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教师人数,并将各区县评卷骨干教师、往年曾被评为优秀评卷员的教师作为必调人员进行了优先遴选。

    作文阅卷均来自一线教师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作文评判,今年的流程更加科学。今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均来自一线老师,并且,首次采取全市考生的作文全部打乱随机分发方式,避免了阅卷老师按区县依次进行评阅,因水平差异引起老师评判误差。

    为了保证评卷质量,制定了10%的抽查率,尤其对低分卷、满分卷、零分卷进行抽查,做到抽查无死角。今年的微作文与作文采用双评制,如果超过双评阙值,甚至会有三评,实在不行还有最终裁决。漆永祥举例说,需要多次评判的作文可能是那种所谓不能反映正能量的作文,只要不是单纯的谩骂,抨击的是社会的不合理并言之成理者,也有可能得到很高的分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