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指向公平 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
来源:新华社     2015-6-6 13:58:00
 

    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高考改革再度出发。从拓宽农村生源升学通道,到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再到重新安排自主招生,一系列改革新政呼应着万千考生和家庭的诉求与期望,这一切,指向一个目标——更加公平。

    高考前夕,从教育部传来的消息赢得了民意掌声: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全国性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将从2014年的95个陆续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有30个省份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已报教育部备案。

    “清理高考加分是让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清除乱象的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

    近年来,从身份造假到加分“明码标价”,管理不一致、标准不清晰、程序不规范的加分乱象屡屡曝光,严重损害了高考的公信力。

    四川省绵阳市一位市民向记者透露,前年他儿子在绵阳一所私立学校读高三,高考前就得知学校有门路,花几万元就能办到一张正规“二级运动员”证书。

    “高考加分已成为公众心目中最严重的教育不公现象之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说,近年来招生领域腐败案件频发,高考加分很容易异化为权力寻租的工具,让原本体现全面教育导向的加分政策演变为吞噬公平的魔咒。

    教育部等五部门在《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中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和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

    从今年起,高校自主招生时间均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公布高考成绩前进行,申请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自主测试。

    记者在广东采访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今年是首次把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举行,应该是自主招生开展试点后程序最为严格的一次。

    “将自主招生移至统一高考之后,是确保统一高考权威性、公平性和严肃性的重要保障,同时也使高校自主招生的质量有了更充分的依据。”程方平说。

    对于很多未获过学科竞赛等奖励的高三应届生而言,自主招生允许自荐的新政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三五班学生张硕申报了中国海洋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自主招生。“我从小对机械感兴趣,高二时我的‘迷你版冰箱’得了辽宁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没想到现在可以凭这个参加自主招生,真是很高兴。”

    “这种改革导向也在深刻影响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该校高三年级主任李玲说,我们学校不是成绩最顶尖的,但我们长期注重发展学生科技社团,这就让学生有了更多发展空间,这也是教育公平的内涵延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