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高考用全国卷 学生老师忙着研究新题型
来源:重庆晨报     2015-4-9 12:01:00
 

    明年,重庆高考将结束自主命题,与其他24个省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此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师生和家长高度关注。

历程回顾

重庆自主命题已有12年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全国各省市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考试。1987年,上海率先实行“3+1”高考改革方案自主命题。2002年北京市获得语、数、外三科的单独命题权。重庆市也从2004年获得自主命题权,当年最先是对语、数、外三科实施自主命题,2006年实现所有科目自主命题。

2014年,15省高考采用全国卷。全国卷分为新课标一卷、新课标二卷和大纲版。2015年,江西、山东、福建3省高考将不再自主命题,采用新课标一卷试题。2016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扩大到25个省,重庆加入其中。

相关人士分析,“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方式实施多年,虽然扩大了地方的自主权,有利于地方中学的素质教育,但在成本、科学性和公平性方面也有着突出的弊端。首先,分省命题使得各地人力、物力、财力耗费巨大,高考试卷保密风险系数也增大。

另外,分省命题的科学性有限,难以保证命题的质量和水平。此外,分省命题后,全国对教育质量的考查失去了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这给比较各省教育水平、衡量新生的教育质量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相对于各省命题,全国一张卷更显严肃性,更有利于接受公众监督,规避各种风险。

校方对策

要求以全国卷做例题分析

记者从重庆部分中学获悉,学校已经明确要求目前高一、高二的学生购买全国卷的相关教辅资料,并要求教师在平时考试和高考复习中,将全国卷的高考题作为教学例题分析。

重庆一中高二年级组长欧权表示,年级老师每人做了几套卷子,首先是把题型整理出来,然后明确考试范围,把握难度。

重庆八中高二年级组长杜钦之说,学校其实在此之前已经开始做准备,但是由于时间有限,一些大的动作也无法实施,现在主要是调整教学,命题考试转向。“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研究近年来的全国考卷,给学生制定新的复习方向,以不变应万变。”

江津聚奎中学把全国卷和重庆卷进行分析、比较,然后教研组进行内部讨论,在具体的教学中进行教学内容的修改,把全国卷不考的知识点删除,同时添加以前没有侧重过的知识点。

重庆渝高中学高二年级的物理老师唐定江说,相对来说,物理学科改成全国卷后,变化并不算太大,但是进度要快一些。

“老师们现在都在研究全国卷的试题,找规律,看题型。”唐定江说,以前,老师和学生都会研究重庆近5年的试卷,现在,改成了研究近5年的全国卷。在平时的测试中,老师们也会转变卷子的考试内容。至于用什么试卷,老师们都还处在猜测的阶段。

学生反应

大家就怕考试难度增加

育才中学高二年级的宋同学说,打算这几天再多做一些全国卷的考题,适应一下。“现在就先从网上找一些往年真题看看,学校也给我们找真题,去了几家书店,都说过几天才有货。”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渝中区多家书店,发现部分书店的高考全国卷试题还未到货。由于原来的资料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考试形式,他们已经及时联系厂家订购了一些新的教辅资料,预计下周将会到货。

育才中学的小敏告诉记者,“听说全国卷物理的试题与重庆卷不大一样,大家就怕考试难度增加。”大多数学生的反应还算淡定。在高二学生罗婷婷看来,全国卷整体难度比重庆卷要大得多。不过,她觉得如果从现在开始系统地采用全国卷来进行各种模拟考试,就可以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虽然这样会让自己很紧张,但我现在念高二,还有一年多时间可以查漏补缺。”

家长不要跟风买复习资料

建议>

建议>

采访中,部分家长并不希望改变现状。学生家长刘先生表示,重庆自主命题很多年了,现在也到了高二下半学期,学生再去适应确实有点难度。

有些家长则担忧:“重庆教育质量不错,统一试卷后,重庆分数线可能会在全国排名靠前。”

“无论重庆卷还是全国卷,都没必要太担心,最主要还是孩子的基础要打好。”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陆女士则认为,高考对于学生来说,起点是一样的,没必要太较真试卷难度,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学习能力上,“学习能力提高了,成绩自然就提高了,什么考卷都能应对。”

有老师反映,在重庆卷变成全国卷的消息出来后,有些书商就大肆推销全国卷资料,号称“原来的复习资料是重庆卷,现在的资料是他们依据全国卷专门编印的”,很多家长和学生跟风购买。而事实上,这只是书商卖书的噱头。

老师们建议,家长只要配合好学校的训练就行,不用额外给学生增加负担,他们会为学生的复习进行战略调整,使其侧重不同知识点,并合理分配精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