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2015年高考方案公布 录取不分二本三本
来源:新浪教育     2015-3-4 7:24:00
 

    广西2015年普通高考[微博]方案日前正式公布。2015年高考是我区进行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我区2015年高考将在确保公平实施、平稳过渡的前提下,在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批次和录取志愿设置改革、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多元录取试点、减少和规范照顾加分项目等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选拔水平。

  高考科目设置仍分文理

  我区2015年普通高考方案保持“3+小综合”的统考科目设置不变,仍分为文科、理科。语文、数学(分文、理)、外语3门科目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小综合”是指“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文科综合”是指政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的综合,“理科综合”是指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的综合。

  各科目考试时长及赋分如下:

  科目      考试时长    卷面满分    备注

  语文      150分钟    150分

  数学(文)  120分钟    150分

  数学(理)  120分钟    150分

  英语      120分钟    150分       含听力

  文科综合    150分钟    300分

  理科综合    150分钟    300分

  外语其他语种 120分钟    150分      含听力

  此外,今年我区普通高考保持不变的还有:试题继续采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题、使用原始分录取、本专科招生统考合一、外语科目包括听力和笔试两个必考部分、所有笔试科目实行网上评卷、公布成绩后填报志愿、安排部分批次征集志愿、进行网上远程录取。

  考试内容对接高中新课改

  实施新课程标准后,高考试题的内容和结构必将随之调整,以适应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考查和考试要求。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我区对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进行新课程改革,到2015年,这些学生正好完成3年完整的高中教育,根据外省实施新课程改革的经验来看,即使高考内容和试题结构方面会较往年有所变化,但整体仍会根据教学大[微博]纲、课程标准、教育水平等进行合理命题,不会对考生造成“断裂式”影响,令学生无所适从。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两项是新课改后建立考试招生“三位一体”评价体系的重要环节,国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方案也于2014年底出台,对于两项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实施意见。我区目前处于过渡期,正根据国家有关部署和要求,抓紧制订新的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和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因此,在201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暂不计入高考总分,与其综合素质评价一同记入考生普通高考电子档案,作为招生院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对非201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样不作要求。在高考报名时,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须交验由校长签字认可的《广西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总评表》,非201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须由所在单位或社区如实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中“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栏,由其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二本和三本院校合并录取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改进录取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要求,为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我区对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也进行了改革。

  我区对录取批次的改革体现为“二本、三本高校合并录取”,即: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与独立学院提前批合并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与本科第三批预科合并为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执行同一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录取。这样整合,有利于消除社会对第三批院校毕业生的偏见,实现高校毕业生平等竞争就业;有利于消除由批次划分引起的本科第三批院校录取分数偏低的现象,为民办高校提供平等竞争和发展的平台,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促进我区同批次本科院校改善办学条件,以优良的教学成果吸引学生报考。

  为了确保考生能公平享有更多的录取机会,我区在批次调整的基础上,对各批次的院校志愿设置也做了相应调整:为便于考生选择填报,作为配套措施,将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院校志愿数都由4个增加至6个;对本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提前批两个顺序志愿批次,为消除第二志愿的盲目性、偶然性,调整后首次填报时只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缺额计划通过一次或多次征集完成,即用征集志愿来代替以前的第二志愿,更有利于公平公正和高校择优;其他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如本科第二批预科批A类院校一般设置有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比例或其他条件,对考生有较为明确的针对性,高职高专预科批招生院校数和计划数很少,因此这两个批次院校志愿数仍设为2个,可以基本满足考生的录取需求。

  高职院校非统考录取比例将扩大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精神,我区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以及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的招生计划数,逐步提高通过非统考方式录取到高职院校的考生比例。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由招生院校自行确定考试方式、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评分标准、录取原则;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不组织全区统一考试,由招生学校自主选拔录取,但考生志愿需本人通过自治区招生院志愿填报系统填报。

  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考生加分项目

  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我区反复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已草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考生加分项目。目前该实施方案已报教育部审核,待审定后另行公布,考生可持续关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发布的有关信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