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来源:     2015-12-11 16:37:00
 

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5周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使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绘就了2010至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五年来,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上,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辉煌成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总体水平已跻身世界中等偏上行列;教育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切实巩固;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阶段目标任务总体实现,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跃上了新台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历史节点,应当看到,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五大发展理念,教育任务艰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教育使命在肩。

  处在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应当看到,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教育结构还不尽合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质量还不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教育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教育治理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亟需变革。

  强国必先强教。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是一个新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事业一定会续写华章、大有作为。(本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