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鞍山高考15860人报名 创11年新低
来源:千华网     2015-11-27 9:41:00
 

    昨日,记者从鞍山市招办了解到,截至目前,第一轮2016高考报名已经结束,鞍山共有15860人进行报名,其中应届生15143人,往届生678人,同等学历39人。艺术类1321人。最大报名考生1973年出生,最小考生2003年出生。对比往年数字来看,无论是统考生还是艺术生,人数均创近年来新低。

    大数据看高考人数啥变化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鞍山高考报名人数为15860人,这个数字照比去年16750人减少了890人。

    纵观我市近十几年来的高考报名人数:2006年19852人,2007年20960人,2008年21311人,2009年19400人,2010年17976人,2011年 18989人,2012年19682人,2013年 19399人,2014年18691人,2015年16750人……我市的高考报名人数整体呈现了两个波峰波谷起落。从2003年至2008年,一直都呈现上升趋势,而且每年的涨幅也相对稳定,都在1000人左右。而2009年到2011年,便呈现了一个“降升”的起伏态势。而这个起伏的核心原因是2010年考生大多属羊,按照传统观念,羊年出生的孩子较比往年都要少上很多,而相反,羊年前后的两年则为“大年”,这在高考报名人数上也有直观的体现。而“羊年风波”结束后,尽管高校在不断扩招,从2012年开始,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仍呈下降趋势。

    多因素拽低高考报名人数

    昨日,我市多所高中毕业年组的老师均表示,目前应届毕业生的确较比往年有所减少,平均每个年组或减少百人左右。老师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适龄的孩子在减少。第三次生育高峰期为1985年至1990年,这一批孩子造就了高考人数的“高峰七年”,而现在高考的孩子大多是1995至1997年的孩子,报名人数减少属于正常现象。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在高二“分流”了,部分有条件的孩子纷纷放弃国内高考,去韩国、美国等地读“预科班”,希望可以直接晋升到国外高校。

    另外,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部分家境困难或是学习成绩无望考入大学的学生主动放弃了参加高考,选择通过其他途径,如就读职业学校等缓解升学就业的压力。而高考新政实施后,复读生因优势减少人数锐减。

    对于高考人数下降而带来的影响,多方也存在不一样的观点。高中老师们表示,按照历年招考规律,我省招生人数稳定,而参考人数下降,也就是说明年考生负担相对减轻,录取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考大学更为容易了。

    艺考生猛增之后悄悄退烧

    近年来,艺考似乎成为了升学与就业连接最密切的一个专业,艺考生人数更是连年上涨。不过,随着去年艺考新政的出台,文化课门槛的提升,拦住了不少准备“半路出家”的考生,导致艺考人数开始下降,而明年艺考退烧态势依旧没变,鞍山艺术类考生仅有1321人报名。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我市2011年艺考生报名人数为1691人;2012年为2043人;2013年报考人数更是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达2070人。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颁布艺考政策收紧的通知,文化课提档线和各院校的招生门槛不断提高,艺考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到了2015年艺考形势更加逼人。2014年我市艺考报名人数已经有缩水趋势,为1751人。事实证明艺考退烧不仅仅是个“偶然事件”,2015年2016年两年的艺考生报名人数仍在下滑。相关人士表示,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凑,曾是艺考生暴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可是近年来不断上升的文化分数线门槛,让众多艺考生打起了退堂鼓。再加上教育部不断发出的艺考政策收紧信号,艺考市场寒意阵阵。此外,除了连连上升的文化门槛,艺考生年年下降的就业率对考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