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分类高考后还须打破一考定终身
来源:百度百家      2015-1-31 9:51:00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据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鲁昕表示,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鲁昕这番话是与分类高考一起公布的。所谓分类高考,就是以后将采取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可以看到,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就是为了与即将实行的分类高考配套。

    在我看来,分类高考是恢复高考以来最重大的教育改革措施。以前的高考模式无论怎么改,都没有改变高考独木桥的制度结构。采取分类高考后,高考则将由独木桥变成双车道,告别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单一模式。这对中国今后的教育发展无疑具有深远影响。

    高考走到今天,确实到了该彻底洗牌的时候。以往,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稀缺,采取高考方式选拔人才具有相对合理性与公平性。但随着义务教育不断普及、教育投入不断加大,以及受高校扩招、生源变化等因素影响,高考录取率已由1980年代初的个位数提高到今天的80%以上(去年一些省份高考录取率超过90%)。只要不是个人成绩太差,或者经济条件不好,上大学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换言之,以前人们担心的是能否考得上大学,如今大家更在意的是考上哪一所大学。这意味着,高考的选优作用被弱化,分流作用相对凸显。在这背景下,单一的人才选拔模式已难以顺应时代变化。

    从高校教育的现状看,也与现实社会需求存在很大差距。许多学生寒窗苦读,考入一本、二本高校,等到本科乃至于研究生毕业后,却难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这一方面是因为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脱钩;另一方面原因在于高职院校一出生就低人一等,存在教育投入不足、学历受歧视、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许多考生“宁上三本,不读高职”。而实际上,社会对中、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高级蓝领普遍不愁“嫁”。要摆脱这种教育与现实背离的困境,就有必要从高考改革入手,探索适应时代的人才选拔培养方式。

    高等教育的主要作用,一是培养学术型人才,推动一国之科学进步;二是强化职业教育,为社会提供专业与技术人才。就此而论,即将推行的分类高考模式,既迎合了时代需要,也符合高等教育的本质。国内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不分、学术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培养不分,所谓一锅乱炖是也。像这样的状况,在实行分类高考,特别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以后,才可望得到改善。目前的分类高考模式,改革目标应当是像美国那样,职业教育的功能由社区大学承担,而综合性高等院校则负责人才深造与学术人才培养。当然,美国社区大学多数是两年制大专院校,这和我们有所不同。

    虽然对分类高考前景看好,不过也要看到,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何况相关改革措施尚未出台,其利弊仍有待于考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高考从独木桥变双车道后,不同车道间是划实线还是虚线。也就是说,考生考入职业院校后,如果今后志向改变,能否方便地转入综合性大学。这表面看是一个技术问题,其实涉及教育公平问题。比如,有考生因家庭经济原因,高考时选择就读职业院校,入校后发现自己还是有志于学术,这时倘若缺乏制度救济,他很可能要绕很大弯子才能实现梦想。如果两种高考模式中间被划上双实线,等于相关改革仍未摆脱“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那么改革的效果不免大打折扣。

    在这方面,美国社区大学与综合性大学的“无缝接轨”经验,值得借鉴。例如,美国社区大学一般会和综合性大学签订转学协议,为愿意继续深造的学子提供便利。又或者,只要社区大学的学生修够学分,也可以申请进入四年制综合大学。这样的制度安排,相当于为大学生的阶层流动提供一条重要通道。这些年来,国内高职院校在自主招生改革方面已有不少试点经验。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理应在这问题上有所体现。说到底,只有打破“一考定终身”,才是真正顺应时代、提高教育公平的高考改革进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