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教育的理性回归
来源:墨桃耘李     2015-1-22 8:58:00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的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位学生的天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洪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在这位教育家的心目中,每个学生都会有成才出彩的机会,但前提要取决于学生所处的教育条件和环境。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也经历了几次改革,由于高考指挥棒影响到了各地对教育的评价机制,致使中小学教育不同程度地偏离了教育的本来面目,改革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进人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普通高中教育,各校追求升学率的竞争一浪高过一浪,各校加班加点补课,假期也不在话下,可以说各校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唯恐加班时间比别的学校少。有的学校为了追求单科平均成绩,竟劝成绩差的学生放弃高考,减少参加高考的人数,提高平均分及上线率,到高考前有的班级最少只剩下30个学生……总之当时的评价机制催生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为此,各个学校可以说是机关算尽,这样年复一年,到头来学校领导感到疲惫,老师、学生更是如此,可以说教育走进了怪圈,我校也经历了当时“大干快上追求升学率”的洗礼,这种怪象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了最高峰。面对片面追求升学率愈演愈烈的趋势,面对越来越偏离教育本质的现象,国内有许多教育专家曾呼吁推行‘素质教育’,甚至有的专家发出了普通中学教育已走进了死胡同的呐喊,但是他们这些有益的呼声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种局面的形成是由于主客观原因以及教育观念、教育体制相对滞后造成的,这必然导致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的滞后,影响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不能适应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面对新的形势,为了使教育回归本质,国家层面不得不提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及新课程改革的决定’,为中小学教育的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

  进人21世纪,高中规模呈膨胀式的增长,而生源质量并没有相应的提高,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在高考改革还没有新的突破之时,高考的社会效益给生源较差的学校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进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被人们不屑一顾的职业高中教育也逐步被人们重新认识。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与提高,各个学校都在教学改革的路上努力探索,力图在素质教育方面走出适合自己的教学路子。

  在还没有更好的高考模式推出之前,社会总会以高考升学率来衡量一所学校,这仍然是每个学校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高考的社会效益,哪个学校也不敢忽视。虽然,我校生源在全市重点高中中底子最薄,但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幅度却是最大的,这当然归功于我校有一只敢于打硬仗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但是,在当今形势下,我校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生源,在全市都处于不利地位。巧妇难做无米之炊,面对生源差的不利的因素,我校要想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必须进行有效的改革,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特色的路子。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顺应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进行有效的引导,是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为此,我校进行了必要的教学教研改革尝试,学校也多次派老师去外校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然后制定出适合本校的教学教研计划,结合本校实际进行了校本课程的探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课走班,在老师的引领下有所发展,培养健全的人格;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近几年我校部分学生参加了春季高考,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以上这些都是以如何发展学生为目标的。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每个学校的老师都在行进在改革的路上,随着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模式的不断深人,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的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路子。

  教学改革不会立竿见影,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有待于多方的协调努力,要想使教育回归本来面目,真正实行素质教育,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每个学校都在为教育的理性回归推进素质教育而努力进行教育改革,每次改革的成功都使得我们向素质教育迈进了一步,直到教育改革到‘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之时,才是素质教育真正实现之时,才是教育真正回归本质之时。学校和老师们也在为此目标而努力探索着,奋力前行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