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不分文理科引起热议 专家表示有喜有忧
来源:阜阳新闻网     2014-9-10 9:25:00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国务院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4日正式发布,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文理不分科、外语两次考试机会、学业水平考试“6选3”计入高考成绩……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立即在学生和家长、学校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应。此轮改革是否能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文理不分科有何利弊?考试压力减轻了还是增加了?就此,记者采访了阜城部分教育界人士。
  
  不分文理科 高考总分由两部分组成
  
  本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明确规定,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由两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
  
  另一部分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而每门都已经“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改革的重点是探索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简单地说就是“两依据、一参考”。目的是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问题,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减轻学生的应试压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使高校科学选才。
  
  师生热议改革 观点针锋相对
  
  尽管我市实行高考改革至少还有3年以上时间,但由于其影响诸多家庭和学生、影响教育教学模式,新政一出,在我市中学就引起师生热议。
  
  记者在百度阜阳一中吧、二中吧、三中吧看到,都有学生在议论“文理不分科”。其中,有学生持赞同态度,也有学生激烈反对。“首先可以综合发展,其次开的科目多了难度也就低了。”网友“钱老伟”认为。网友“逆天存在的人呐”认为,其实这样一来肯定题目容易得多了,而且只选政史地理化生最好的三门,选择性就大了。“而且对于以后来说,你们这就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哪像我们分科党,比如我吧,一入理门深似海,从此文科是路人。”
  
  但“逆天存在的人呐”也表达了担忧:“感觉这样做高考会有水分,毕竟只是学业水平测试嘛。但如果都是很严格的考试的话,就相当于要经历好多场高考。”
  
  网友“一剑玄冰”则对此持反对态度,“一剑玄冰”认为,对于文科生尤其是钱钟书这一类的文科生(钱钟书考取清华时数学只考了15分),本来以数学为代表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弱,在小学初中文理不分科的总分考评中,已经因为理科矮人一头而吃尽了苦头。幸而得以通过高中文理分科的“杠杆”考入大学。而一旦取消文理分科,失去了这个“杠杆”,这些不擅长理科的只能在高中全校总分数排名中一降再降,高考也不免名落孙山。
  
  网友“最后的喧嚣”也认为,“文理不分科”确实对文科生不利,因为“文科生如果能学好理科的话,就不会选择文科了吧”。
  
  高校教务处长:本轮改革总体利大于弊
  
  “从总体来看,此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利大于弊。”就此,阜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时伟教授如此分析。
  
  时伟说,这次改革利的方面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文理不分,以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来录取,标准较为全面,还有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就是不让学生过多地关注某些很偏的方面,尽可能实现全面发展。二是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平时的学业水平考试放在了教学过程中,学一门考一门,不再集中在高考时段,有利于分散学生的压力。三是体现了教育公平。
  
  “从弊的方面来看,可能会在部分课程上增加考试压力。”时伟分析,比如英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以预见的是,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考两次,而不会选择只考一次,这相当于又增加了一次备考应考的过程。
  
  另外,如果监管不力,学业水平考试可能会出现露洞,给部分人造成投机作弊的机会。时伟说,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不可能像全国统一的高考一样严格,这就会带来考试作弊的问题,而综合素质评价有很大的弹性,高校在招生时可能会遇到虚假的评价信息。
  
  “任何一种方案都不会完美,肯定有利也有弊,需要相关方面继续发挥完善利的一面,对可能造成的弊病加强监管。”时伟告诉记者。
  
  高中老师:避免形成长战线、全方位备考
  
  “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体现了守正创新,考语数外等基本学科保留下来了,也体现了很多创新。”阜阳三中教育政策研究室主任高家胜表示。
  
  高家胜分析,此次改革,英语提供两次机会,改变了“一考定终生”的现状,而“6选3”的设计,也让高考考查与学生的能力发展、高校培养专业选择三者匹配起来,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发展。
  
  “但对此次改革,我们也有一些担忧。”高家胜说,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目的是促进学生充分挖掘、发挥自己的特长。“但实际上高中生的人生规划还没有定型,你要是问一个高一的学生,以后要从事什么、发展什么,很多学生都会很茫然。”
  
  高家胜分析,这种情况下,家长可能抱着多学一门多一条路的心理,让学生“全面突破”,形成长战线、全方位的备考,以及事实上的九门高考。“每年都有学业水平考试,每个年级都是高三、每个班都是毕业班。”
  
  就此问题,高家胜建议,一是要做好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让孩子提前准备,更好地发挥特长,挖掘潜能;二是做好心理教育,不要把多次考试当作压力,而应该作为机遇;三是加强对家长的教育,这一点至关重要,毕竟老师做不了孩子的主,不能代替家长进行选择。家长要看到有得必有失,发现孩子的特长,培养孩子的信心,然后专攻一门,而不必贪大求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