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录取想走捷径 小心掉进陷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4-8-8 9:09:00
 

    8月7日有媒体报道说,我省汉中市一考生,高考一本录取时因志愿填报不科学而滑档,未能录取,于是家长花11万元,请“能人”帮忙上大学,后来考生在征集志愿阶段被顺利录取,而再向“能人”讨要相关钱款时却遭遇拒绝,这种活生生的例子,再次提醒高考生及家长,高考录取没有所谓的“捷径”走,录取必须走正规的录取渠道,要当心不法分子行高考诈骗之事。

    自称有“内部指标”

    一直以来,招生诈骗伴随着高考录取工作,如影随形。主要原因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因高考成绩不理想,但却对上大学有较高的预期,给了欺诈者得手的机会。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发预警,提醒考生切勿相信不法分子虚假宣传。

    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高考诈骗手段有多种,有的不法分子以“内部指标”做诱饵,自称是高校或招生部门领导的熟人、亲戚,声称能通过关系弄到“内部指标”帮助考生入学,以此为由收取巨额介绍费或录取费。这是骗子使用最多的招数。近日媒体报道的这起案件,就是鲜活的例子。要说明的是,我省早已明确高考中禁止所谓的“点招”已经多年。

    冒充高校招生人员

    有的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携带有某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见了考生和家长,滔滔不绝地吹嘘,诱骗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取得家长信任之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家长为了孩子的前程,慷慨出手,结果上当受骗。2010年,长安区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捣毁以雷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他们在南郊某高校招待所内假冒高校招生人员,制作使用假公章和录取通知书,以帮学生入学为诱饵,骗取家长和考生共105万元。

    混淆概念以假充真

    有一些骗子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考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重点大学。家长花钱后,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入学之后方知上当受骗。

    “热心人”借时间差邀功

    有些骗子利用家长和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冒充考生家长或亲戚,在招生录取现场咨询点查询考生投档轨迹,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灵的空子,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报功,并借机向家长收取钱财。目前我省每个批次的录取信息,家长和考生都可以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查询到,不要轻信“热心人”的邀功。

    伪造院校网页“钓鱼”

    近些年,还有一些骗子盯上网络,他们有的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个人信息,有的还回复“已被录取”,进行招生诈骗。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强,不法分子借助技术手段,行骗花样更多,这给考生和家长防范、识破骗局增加了难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