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依据 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7-25 7:56: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多所试点院校在我省招生时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单列代码在提前批进行录取,开始尝试打破把高考成绩视为唯一依据的录取方法。录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录取过程中,有些考试虽然高考分数超过了院校提档分数线,但因为综合评价成绩较低而被退档。通过录取模式的探索,大学向考生传递信号:考高分,还得有“高能”。

  高分也有可能落选

  尽管试点院校投档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高考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成绩,都是其重要参考。

  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作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试点学院,今年在我省本科提前批A按照6:4的模式进行录取。获得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应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科大对投档的资格生高考数学、理科综合成绩乘1.5加权后计入高考总成绩,并将高考总成绩按60%的比例折算、学校测试成绩按40%的比例折算,形成综合评价总成绩,按综合评价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

  高考成绩虽然发挥重要作用,但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如果学校测试成绩低,一样会拉低综合评价总成绩排名,未必能被中科大录取。提前批A,投档到中科大的考生中,成绩最低的是578分,最高为682分。录取过程中,有考生虽然高考成绩不错,但折算后的综合评价排名不占优势而被退档。

  而南方科技大学河北的录取原则依然为“6+3+1”,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构成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学校按考生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与南方科技大学一样,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全新尝试的上海纽约大学,在录取中也要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后,上海纽约大学将结合高考成绩、学校面试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本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

  努力方向:高分还得“高能”

  “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了,未来努力方向在哪里?”。从目前看,高考成绩还是占有相当权重,中科大、南科大录取中,高考成绩占6成。相对来看,分数高的考生,机会就多。以中科大为例,如果考生分数足够高,理科考到700分以上,即使在本科提前批A不能被录取,那么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中,也能傲视群雄,在中科大收获一席之地。试点院校虽然对高考成绩比较“宽容”,但也有底线,至少高考成绩要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不过,院校投档录取规则的变化,也反映了一部分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与期望:高分也得“高能”,中国科技大学试点学院招生中明确提出,招生对象要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优胜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为了筛选出理想的考生,在选拔面试环节,他们着重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逻辑思维、学习能力和创新潜力”。南方科技大学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以笔试测验考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能力、想象力、洞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有关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可以预见,在录取方面,大学将会进行不断探索,融入科学的综合评价元素。

  利好:多所院校增加在冀招生计划

  从最终录取结果看,中国科技大学在本科提前批招生25人,比原计划多了8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北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学校增加招生计划主要是因为河北考生生源素质较高,因此追加了招生计划。南方科技大学计划招生30人最后实际招生31人,也追加了一个计划。上海纽约大学在我省的招生人数也从原计划的1人增加到2人。在录取过程中,增加计划是考生最大的利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