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高考招生变化:专业和计划均有增加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4-6-24 10:31:00
 
  随着各省市区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大学和适合自己的专业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近日,西安交大发布相关信息,供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参考。
  
  新增三个招生专业
  
  西安交大今年新增了材料化学专业的招生,该专业设在理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理工结合,偏重理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在保持和发挥西安交大工科教学和科研优势的前提下,将增强理科教学内容和科研训练,使学生具有用理科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法理解掌握材料化学基本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该专业主要专业涉及新能源材料的研发、功能高分子的研究、医药有机合成与分析等多个方向。据西安交大理学院介绍,该专业已经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在科学研究、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另外,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今年捐资1亿元,与西安交大合作创建了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办学目标定位于形成新的学科交叉结合点,培养融合食品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学院设置“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仪器”、“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2014年,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仪器专业将在入校新生中各选拔录取25名。2015年,上述三个专业将开始在全国统一招生。
  
  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西安交大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4050人,比2013年的3820人略有增加。其中,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去年的50人增加到今年的230人,普通本科一批计划增加约50人。
  
  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是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从2012年开始联合实施的面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考生提供的一项政策优惠。该计划的招生范围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重点高校招生比例相对较低的几个省份,其中陕西有50个县区属于生源范围。拥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西安交大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4年增加180人,其中陕西由去年的10人增加到55人,增幅巨大。考生可填报的专业也由去年的临床医学1个专业增加到28个专业。该计划学生入校后将与其他普通考生享受相同的培养待遇。
  
  该计划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西安交大将在陕西一本线上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从往年数据来看,该计划考生录取分数比西安交大正常一批提档线稍低。西安交大招生办欢迎符合条件的广大陕西考生踊跃报考。
  
  为支持陕西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陕西紧缺的医疗卫生人才,西安交大今年在陕西增加了医学类专业招生计划,总招生计划由去年的275人增加到今年的357人,增加82人。需要提醒报考医学类专业考生注意的是,西安交大医学部今年在陕西仍以独立代码招生。
  
  自主选拔明确考生优惠专业
  
  按照教育部政策精神,今年西安交大进一步细化了自主选拔招生的规范和流程。今年自主选拔招生政策较往年有一个显著变化,即在公示获得自主选拔优惠资格考生名单时明确了其享受优惠的专业。往年公示名单时只公示考生享受优惠的学科大类,今年则公示到具体专业,这一方面使得流程更加规范严密,另一方面也使考生享受的优惠与其学习能力和兴趣具有更高的一致性。
  
  西安交大提醒获得自主选拔优惠资格的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时,填报专业范围不能超出西安交大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的考生享受优惠的专业。否则,即不能享受相应的政策优惠。
  
  转专业比例提高至20%
  
  西安交大的理念是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发挥才智和特长,因此西安交大已将转专业的限制比例由原来的12%提高至20%。
  
  新生刚入校后,建筑学、软件工程、工业设计、物理学实验班、数学实验班和新成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仪器专业将进行校内选拔,通过选拔的同学即可转到相应专业。
  
  大一第二学期将有一次全校性的转专业机会,绝大部分专业都接受转专业。只要学生通过考核,获得转出和转入学院的批准,就能转到相应专业。20%的比例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可以说,只要学生愿意转并为此而努力,基本上都能转到心仪的专业去。
  
  因此,西安交大招生办建议同学们在高考填报专业志愿时不必过于纠结,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职业意愿选择专业。即便万一录取时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入校后,只要足够努力,仍然有非常大的机会转到心仪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