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惊悚:2014重庆高考语文试题现分歧
来源:上海热线     2014-6-16 13:40:00
 

记者从重庆润星教育研究所中高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润星教育)得到消息,2014年重庆高考语文试题有分歧,导致学生选择答案时出现错误。

据润星教育中高考研究中心主任叶世桦称,这种分歧主要来自于今年首次入选考卷的古代小说阅读,第10题。这道题的出题原意是考查学生对文言内容的把握,能力层级为C级,给出的参考答案为:A;这主要是因为选项A在“背弃”一词上设置了陷阱。但是,经中高考研究中心认真研究和比对,答案D项也属“不准确”答案,因为选项内容中有“辞职归乡前”,而原文为“解组后,欲为各丐谋治生业”,意思是:(来懋斋先生)辞官后,打算为群丐谋划点生存的生计。D选项为“辞职归乡前”,而原文为“辞官后”,这造成了选项的分歧。

如果非要把D项理解为准确项,只能把“后”字理解为“之际”了,这也太有“中国特色”了——“趁还有一点权力之际,可以解决点儿事”,这种理解和前文记来懋斋的品质又大相径庭了;或者可以理解为这只是(来懋斋)先生的“过去将来时态”——想“辞官后为乞丐们谋划点生存的生计”,那么后分句“竟皆避之他去”属于什么时态?显然,这些理解皆为臆造——不但“后”没有“之际”之意,而且贯通的文段皆为已经发生的事实或行为。选项D对选段内容牵强的理解被认定为准确说法,分歧很大。在客观性试题上出现分歧看法,就显得贻笑大方了。

记者随之就此问题采访了重庆专做语文培训的树道教育学校,该校的十来位语文教师均认为“D”选项的“不准确性”比“A”选项大。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重庆市考试院。

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尚未得到重庆市考试院的回复。(记者:晓艺)

  2014年重庆高考语文试题文言文阅读

   2014年重庆高考语文试题文言文阅读答案

   译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