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4辽宁高考分数线或低于去年 文科降幅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4-6-13 8:23:00
 

  尽管今年高考实行知分填志愿,但是多数考生依然没有免去考后估分的环节。昨日,本报高考智囊团从考生反馈及试题难易程度分析,初步估计今年学生的总体分数将低于去年。不过,文科的降幅不会大于理科。

  数学“已跪” 拽低整体分数

  高考过后,考生们纷纷对于数学科目吐槽,认为题目偏难,有些考生甚至无从下手,“数学已跪”的呼声越来越高,一夜之间成为了“新兴词汇”。本报高考智囊团成员:三中高三年组主任刘敏以及八中高三年组主任李经东分别在考后对考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数学会给自己向下拉分的考生占到了七成以上。

  三中刘敏老师表示,综合看今年的各科高考试卷,数学科目相比之下难度最大,此外,理综的物理实验题以及化学计算量比较大,不少考生放弃了最后的计算,必然会因此失分。而文综的历史,不少学生也表示题型活络,一旦没踩到“点儿”上,部分大题一分不得也是有可能的。

  再纵观全省答题的反馈情况,与本市的结论相差不大,考生们都觉得“语文还算好,数学死翘翘,综合凑合事,英语轻飘飘”。因此数学成为了拖考生后腿的重要因素。“由于考生普遍估测自己的分数低走,按照往年经验来看,今年的分数线也会随之下降,由于理综略难于文综,因此预测理科分数线的降幅将大于文科。”

  考生成绩或呈“橄榄形”分布

  八中李经东老师表示,由于今年的试卷拉分题和基础题并重,因此学生的分数也会呈现橄榄形分布,即高分和低分的学生相对较少,而中间分数段的学生扎堆,也就是说,中等生对二本的竞争则最为激烈。

  李经东老师说,尽管不少人吐槽试题难,是尖子生的“专用卷”,但是仔细分析试卷就会发现,试卷中更多考查的是最基础的知识点。只不过是提法较新,而答法一致,完全符合了“新课改”的命题标准,稳中求变,贴近生活。只要学生仔细审题,综合分析就会发现,有些题也是白给分的。比如说地理材料试题中的“米都”,即便考生不知道该题的基本知识点,但是从材料中也能找到答案。因此说,基础题也会给考生赢得一定的“垫底分数”,这对于成绩中下的考生来说,是个利好。

  综合来看,就是“基础题”拉了成绩偏差的学生一把,而“拉分题”又让尖子生脱颖而出。那么中等生所处地位就略显尴尬。同时也就造成了尖子生将中等生落在了后面,而原本成绩偏差的学生中又难免会有部分学生挤到中等生的队伍中来,造成扎堆现象。另外,由于今年是知分报志愿,中间分数段的考生将最为密集,理想报考也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本报高考智囊团解读分数线

  昨日,由一、三、八、钢高、九中五所重点高中的教学副校长及高三年组主任组成的“高考智囊团”,分别对“最低控制分数线”给予了解释:所谓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我省今年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依据人数来划定的。一般按略多于计划数划定,多数是计划数的1.1至1.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来,排到该人数时的分数,就是今年我省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一般来说,最低控制分数线只跟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答题情况有关,但是也不排除“严题松判”的可能,由此来与历年的分数线找找平。但是从去年开始,没有因为试卷简单而改变判卷标准,理科一本分数线大涨21分,不知道这是不是个“信号”。不过,这样的规律通常要通过两三年的时间进行摸索才能有所定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