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职招生将成陕西高考改革突破口
来源:西安晚报     2014-6-9 8:53:00
 

    2014年高考昨日落下帷幕。虽然高考改革方案尚未公布,但在今年的高考招生政策中,我省改革方向已有所体现,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将成为改革重点。未来高职院校如何招生?对高中教育会产生哪些影响?

    省教育厅 首次明确透露改革方向

    今年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正在制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将提出两类高考模式,一种是技能型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另一种是学术型高考。

    目前全国高考改革方案尚未公布,但教育专家分析,技能型高考可能主要针对高职院校,以及转为职业教育的地方本科院校招生。

    6月5日,省教育厅副厅长蔡钊利介绍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时表示,我省将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高等职业教育的考试招生上。这是我省教育行政部门首次明确透露改革方向。

    三项改革 为“技能型高考”探路

    高等职业教育的考试招生怎么改?我省今年出台了3项措施,改革力度近年来罕见:一是扩大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试点规模和范围,试点院校自主组织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进行招生录取;二是推进注册入学试点,选择部分高职院校和一些高职院校的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实行注册入学;三是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考生免试入学。

    “其中一些改革措施,应该是为技能型高考探路。”一位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形式上说是探索高职招生与普通高考分离,从内容上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专业技能水平测试,与“技能型高考”模式很相似。

    高中教育 将来或增加技能课程

    “学习好的学生可以走学术型高考道路,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走技能型高考道路,同样能在社会上立足。”西安市二中校长曹红对分类高考比较认可。

    如果实施技能型高考,目前的高中教育能否适应?曹红说,对于普通高中来说,主要是缺乏技能教育师资和设备,但这些都可以通过相应投入得到解决。

    而据媒体报道,深圳已经着手改革高中教育,开展综合高中实验。列为试点的职业学校兼招职高生和普高生,组建综合高中实验班。实验班开设学术性课程、职业类课程、技能实训课程等,学生将来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也可以参加高职类高考。

    招生阻力 难点是改变传统观念

    虽然这种改革趋势赢来不少赞同,但担忧同样存在。“改变招考方式、教学内容都不难,难就难在改变家长和学生的观念。”曹红说。

    近年来,技术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矛盾日渐突出,高职院校就业率居高不下,不仅就业率超过本科生,一些毕业生的薪酬也高过本科生。即便如此,每年高考仍有很多上线考生放弃高职志愿,甚至录取后也不报到。

    记者在考点外采访家长时发现,虽然不少人认为分类高考提供了更多选择,但很少有人愿意自己孩子选择高职。“主要是传统观念中,学技术向来被认为低一等,没面子。”曹红说,家长和学生都应该转变观念,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社会,选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