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方案将出台 拟分学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来源:河南商报     2014-3-24 7:27:00
 


  硕士,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将来,高考可能也会分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

  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

  在专家看来,将高考以两种模式分开,有望改变高校“一个标准”办学的局面,但是否能改变当前技能型人才供应不足的情况,还需要在社会地位、收入等方面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

  另外,我省从2010年就已进行“专业技能+文化课”考核方式的单招试点,今年高职单独招生已扩大到62所院校。

  消息

  高考将分两种模式

  技能型和学术型

  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

  她介绍说,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鲁昕说。

  鲁昕还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实行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方式,用市场的力量来办学。

  对于具体流程,鲁昕表示,这是个非常灵活的办学体制,首先要对这类学校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产权结构和分配机制都发生变化,学校院系主任可以做教师、可以做教授,也可以到企业做人力资源部部长。“这个体系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

  她透露,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据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这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本地

  我省已有“技能+文化”选拔的尝试

  高考改革的信息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技术技能人才高考,是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吗?”有家长疑惑。

  其实,早在2010年,我省就有4所高职院校加入了单独招生试点,当时全国参与单独招生试点的院校只有73所。这4所高职院校分别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共招生1400人。单招的考核方式,就是专业技能测试加文化课测试,两者各占一定比例。

  此后,我省高职单独招生的范围逐年扩大,2012年有7所高职院校获批单独招生,2013年是39所,今年达到62所。

  今年,各试点单独招生院校的考试时间定在2014年4月13日,考核内容由学校根据招生专业的特点来确定。

  被高职院校单招改革试点院校录取的考生,享受与普通高招考试录取的新生相同待遇。考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全国高考,也不能被其他高校录取。

  试点者说

  “单招生专业稳定性和学习主动性更强”

  “我们是2011年开始试点单招的院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新东说,该校在单招考核中,文化课成绩占40%,技能测试或面试成绩占60%。

  最初,文化课测试全省统一命题,从第二年起各学校可结合所招专业特点等进行自主测试。专业技能测试怎么考?高中生哪来的专业技能?很多人有疑问。

  李新东举例:学校轨道专业的专业技能测试,是通过100道选择题,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这个专业,有没有相关方面的特长等。

  营销专业则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如考生不善言辞,连话都说不清楚,那肯定不适合这个专业。“技能测试考官,有学校老师、有从企业请来的管理人员,还有用人单位。”李新东说。

  “与通过普通高考招来的学生相比,单招考生专业稳定性强,所选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更强。”李新东说。

  专家

  有望改变高校“一个标准”办学

  “我觉得,分两种模式高考,可能还是出于为大学生将来就业而考虑的。”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说,虽然每年有数百万毕业生,但高级技工、工程师却很少。

  “学术型人才是做学术研究的,技能型人才是做应用的,就业方向不同,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不同,选拔和培养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李新东说。

  目前,高职和普通本科院校都通过“一张试卷”来选拔,不同点在于,对分数的要求不同,分高的上本科院校,分低的上职业院校,很难体现出职业院校与本科的差异。

  在杨捷看来,两种高考模式分开后,技能型高考将加强专业技能的考查,出发点很好,可能会改变当前所有大学都用同一个标准办学的情况。

  说法

  要为技术型人才

  创造平等环境

  在杨捷看来,我国的高校不仅仅是类型上的差别,比如“985”、“211”或普通职业院校,也不仅仅是学术型和技能型的差异,而是等级上的差异。

  “比方说,现在一些单位在招聘时,要求‘211’或‘985’高校毕业。而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先不说他的职业技能学得有多好,社会上很多人很直观的感觉就是,职业学院的分数低,毕业生素质肯定不如本科生。”

  “目前,高考改革的相关细则还不明朗,如果单纯将两种模式的高考分开,而不是解决高职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问题,那就很难解决就业问题的初衷。”杨捷说,只有高职毕业生能和学术型院校的毕业生一样,在社会地位、收入等方面享受同等或相近的待遇,这样两种类型的高考分开才有意义。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表示,从中考开始,职业教育就被排在教育优劣的最末尾,很多人认为差生才去读技术型职业教育。如果人才评价体系和学历社会的现状不改变,仅靠区分考试方式,是很难如愿的。

  “要提升职业技术学校及技术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就要鼓励学校自主办学、自主招生,并将对学校的评价交给社会,而不是行政划分为三六九等。”熊丙奇表示,为技术型人才创造一个平等的入学机会和学历被认可的环境,才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