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文理将不分科 学生抱怨:没减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3-11 14:36:00
 

    近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透露,高考改革将减少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将不分文理科,全部考生考的内容一样。同时,外语仍然是高考统一科目,但考试方式会发生变化。然而在昨天的采访中,大多数的学生表示新政策不会给自己减压。

    考生:高考“站队”选科纠结

    58中高二2班的姚璇琛出现在了文科的教室里,原先选理科的她转了学科,这让同学们纷纷围过来一探究竟。 “其实我的文科和理科成绩差不多,学了一段时间的理科,发现自己的历史政治成绩更好一点。 ”腼腆的姚璇琛不好意思地告诉同学,就是为了高考的时候能有个好成绩,其实她文科和理科都一样喜欢。 “都是叫考试逼的,我们班很多同学在选文还是选理的问题上特别纠结。 ”老师介绍,已经有3个学生提出了转学科的申请。

    姚璇琛从小喜欢文学,爱写散文,爱写诗歌,到58中她就加入了文学社,曾有一段时间58中校报上连续几期都有她的文章。级部主任孙帅是她的班主任,高二分文理的时候,他也给了姚璇琛不少参考意见,“我觉得应该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有兴趣才能学得好,但她还是选了理科。 ”孙帅说,在现有的高考体制下,选哪个完全是为了高考,文科和理科的分数一罗列,自己估测一下位次,理科高,就选理,姚璇琛也随了大流。等到期中考试结束,姚璇琛权衡自己的文理科分数发现,文科又占了上风,虽然没怎么下功夫,但一样在级部名列前茅。她向学校提出了转文科的申请。采访中,大多数的学生表示新政策不会给自己减压,“只要有考试就有压力,原来高考一考定终身,现在每个学期的考试都要折算分数,也就意味着进了高中就得重视每一场考试,也很紧张。”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新的考试政策出台,他就能赶上这一波新政实施,没法扔掉自己的弱项,大家用同一张试卷考试,这让他觉得不占优势。

    老师:文理兼通不乏人才

    58中副校长吴峰表达了对高考改革的赞同,“孩子很多是文科理科都很好的,学文科的对物理有偏好,甚至学到了奥赛的内容,学理科的对语文很敏感,能出口成章,这样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学生均衡发展,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但这些特长在现在的高考制度下显得苍白无力,学文科的孩子即使物理再好,高考也没法体现。并且学生在高中阶段是学习能力很强的年龄,多接触一些学科对以后有好处,比如政史地,理科生多学一些对以后的人生理解很有帮助,文科生学一些理科知识,也会有启发。 ”

    “学理科和学文科需要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数理化需要逻辑思维,公式、换算、试验,文科主要是阅读量、背诵和文字应用,理科成绩可能有天赋的成分,文科更讲究刻苦。 ”孙帅说,现在,学生要在这两种思维方式里选择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不分文理科了,一个学生就能同时锻炼自己两方面的能力。“在高中阶段学生还不到18岁,这时候就决定高校研究的专业有点早,文理不分科让学生多了些选择空间。 ”

    针对家长担心的偏科学生会不会受影响,吴峰说现在具体的改革方案还没出台,偏科严重的学生还有竞赛或者自主招生的路可走,按照教育部透露的消息,今后高校自主招生的权限可能放大。

    专家:应以通才教育为主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曹胜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山东师大历史系完成。学文科的他除了在本专业发展,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多涉猎理科知识,科学史、纳米材料、高分子……这些都是他研读的书。

    “我认为高中阶段不应该分文理,素质教育应该是通才教育为主,文科和理科都学一点,对本身的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你看钱学森,他的夫人是音乐家,他本身对音乐有很深造诣。李四光写了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难》,这是中国第一曲小提琴曲。文理科的思维方式不一样,全面的发展会为他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等到大学阶段分科,是有所侧重的发展,但基础知识必须全面。中国很难出大家,在于教育上出现了偏差,我认为钱学森之问和过早的分科教育有关。 ”

    曹胜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教育部曾经做过试验,很多文科招理科生,理科招文科生,效果很好。现在青岛科技大学的英语、社会工作、法学、经济管理也是文理兼收。“这几年科大教学以理工为主,但经管类文理兼收,文科生学了市场营销办法,同时又了解橡胶、化学的知识,就能针对这些工厂企业进行销售,这是别的毕业生很难做到的,所以这些毕业生在这些行业里都做得不错。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