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文理不分科更利于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2-8 7:53:00
 

  2月3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兴趣、优势的课程,今后将探索减少高考考试科目、文理不分科、外语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中国广播网2月5日)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确保教育公平和受教育权平等,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是人民的期盼。高考减少考试科目、文理不分科、外语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的设想和要求。目前教育部正在抓紧落实,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制度设计,有关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制度举措将陆续出台,惠及全国各类学生和亿万家庭。

  高考是我国各类人才的选拔性考试,历来备受社会高度关注。近些年来,尽管我们在探索高考制度改革过程中,出台了不少改革举措,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明显受益,但与人民的期待,与国家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客观地说,目前所进行的这些改革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所以党中央才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

  笔者认为,高考探索文理不分科,是真正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和落实全面教育方针的体现,将更加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在目前高考仍是中小学教学指控棒的大背景下,高考改革对中小学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高考考什么,怎么考,高考成绩的评价,决定着中小学学(教)什么,怎么学(教),如何评价。高考探索文理不分科,其意义在于引导和倡导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思想,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自由充分发展,发现和挖掘自身潜能,促进个性特长发展。

  高考文理不分科,会不会影响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呢?不会。因为,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在大学,大学才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众所周知,大学生是分专业进行学习的,除了一些基础性、公共性、必知性的文化科目要求所有专业学生都要学习外,重点主要是进行专业的学习教育和培养训练,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以便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学有专长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说来,专科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以培养技能型和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研究生教育(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为主。而高考文理不分科改革,目的主要是指导和督促中小学实施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组织学生进行全面学习,全面发展,全面成长。

  高考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是一项综合性、复杂性的社会系统工程。高考文理不分科,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引导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应当成为我国高考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愿教育部在全面总结各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出台高考文理不分科的具体方案,期盼高考文理不分科给广大考生带来更大福音,真正实现全面自由充分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