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加分项“瘦身” 考生公平“加码”
来源:长江商报     2014-12-29 7:22:00
 

  2015年1月1日起,奥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12月17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该意见甫一出台便引发广泛关注。对此,舆论几乎一面倒地拍手称快。而此次严厉清理“高考加分项”之所以众望所归,无非为了两个字—公平。

  奥赛、体育特长、科技发明创新……这些项目的初衷本是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但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在“高考加分”的利益驱使下,渐渐变了味道。学生被过度教育,家长背负高额费用,各种“资格造假”愈演愈烈,“考试经济”乱象丛生。

  本报记者 张澍 发自北京

  奥数已成公害?

  在奥赛与高考挂钩所引发的争议性事件中,最近一次曝光的典型案例,与目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原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有关。据《法制晚报》报道,韩学键的儿子韩某高中就读于大庆市铁人中学时成绩平平,但在2006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铁人中学负责人证实,韩某当年被保送的理由正是因为参加奥数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在谈到保送程序时,这位负责人介绍:“一般是学生参加奥数或物理竞赛,拿到名次后就具备了资格。我们把学生的资料给北大,北大对这些学生进行自主招生的测试,最终合格的学生就可以进入北大。从2000年一直到现在,保送的学生都是这么操作的。”

  虽然校方负责人表示,韩某当年被保送“在程序上公正合理”,但坊间却颇有争议。据了解,当年奥数在黑龙江的组委会并非教育系统单位,得奖的分数线由该组织自行确定,而韩某当时考试,奥数的分数线曾有变动。另外韩某的高中同班同学也认为其被保送进入北大有暗箱操作嫌疑,因为“他的成绩始终在我们班级后面。我们班里有数学成绩非常好的,年级也有,但是怎么这些排名第一第二的没得一等奖,反倒他得了”?

  即使抛开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仅就奥赛培优而言,不少教育界人士也认为有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之嫌。

  天津某市重点中学高中教师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该校高中部经市教委、市考试院批准,设立了理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面向全市招收在数理化及信息学方面具有兴趣和特长,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中获省级奖项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信息学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中获省级奖项的学生。“我校高中生参加奥赛的很多,大概能占到20%左右,主要就是集中在实验班。这是因为实验班的学生本身是尖子生,又始终处在培训状态中,应对奥赛的能力不是普通班的学生可以相比的。”而实验班在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培养下成绩骄人,仅去年就有5人夺得全国竞赛金牌,其中化学金牌4人,位列全国第一。

  深圳市数学高级教师刘某撰文直言“奥数已成公害”,他曾在深圳一所公立重点中学工作,这所中学汇聚了全国最多的奥数高级教练,甚至高薪聘请国家奥数集训队总教练。每年录取新生时,都要偷偷地调查全市毕业生中有多少奥数获奖者。“我就曾被学校派去一个奥数赛场,像地下工作者一样,偷偷把获奖名单用相机拍下来,然后私下和每个获奖者联系,鼓动他们来本校上学,并给他们许多承诺,比如进重点班、专门配备奥数高级教练开小灶、免除学费、参加竞赛获奖后给予重奖等。全市几所重点中学都用这种办法争夺学生,而这些学生有许多机会参加全国奥数比赛,比赛得奖后,很多人被重点大学免试录取。”刘老师认为,公立重点中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本就大大超过普通中学,可还把大量教育资源集中到少数奥数学生身上,造成了双重不公平。

  二级运动员“批量生产”

  相比奥赛,体育方面的乱象似乎更为严重。

  一位了解乒乓球圈子的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说,只要有门路,二级运动员证到手不难。“这么说吧,”他突然问记者,“你会简单的推挡吗?会发球吗?”记者表示自己只会一些基本动作,但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那就可以了。”他有些夸张地说,“如果你现在是个中学生,完全有机会成为二级运动员!”

  一个完全业余的人如何能摇身一变成为专业级别选手?该人士表示,早些年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走通门路之后,可以安排专业选手“替打”,你根本不用上场,自会有人替你拿名次。近年管理严格了许多,替打基本不可能了,但应对的花招依然很多。“比如安排一个实力超强的高手和你配对参加双打比赛,照样可以拿名次。更简单的是把你安排进团体比赛,本队有两个实力派坐镇已经可以确保胜利,你上场就算输得惨不忍睹却也无碍大局。”他还称,由于现在禁止向十三岁以下的儿童颁发二级运动员证,所以小学生的比赛相对纯净,而一旦进入中学阶段的比赛,各种乱象便显现了出来,尤其是到了升学考试前期,总有“水货”出现。

  盘点今年体育资格考核可以发现,多地在高考加分上曝出造假内幕。

  在河南,今年共有738名高考生获得体育加分,而其中竟有近400人是因为参加同一项武术比赛成为二级运动员,引爆“究竟是河南考生文武双全”,还是“武术比赛批发二级运动员”的热议。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表示,这项名为“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的赛事共有800人参加,有近400人的成绩符合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面对外界质疑,官方回应“没造假”,并把这个诡异的结果归结为“(我们这)武术基础好”。

  在辽宁,今年有1072名符合加分资格的体优生,而其中本溪高中、鞍山一中等学校的198个二级运动员资格都是通过一场名为“2013全国足球学校杯”的比赛获得的。按照规则,12支队伍参赛,前八名队伍的队员都能够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尽管当时本溪高中以2:11的大比分惨败给浙江绿城,但并不妨碍其全体队员顺利成为二级运动员。而据媒体披露,本溪高中竟为本校学生提供了多种“业务”的体育特长加分服务—每种特长都明码标价,比如足球特长要4万元,游泳特长生(不须下水学泳)7万元至8万元。


  类似这样的黑幕并不仅仅局限在“高考加分”上。比如今年浙江省将中考体育分数增加到了50分,直接算入中考成绩,而且不能补考。结果为了直接获取中考体育免考资格,并且拿到满分,一场全部由初三学生参赛的奇葩赛事在绍兴市悄悄举行。参赛者仅有25名学生,奖牌却共有48块,而其中8个项目竟然都只有一名选手报名,只要往水里跳,就能拿到金牌。按照绍兴市教育局的相关政策,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都可以免考中考体育,拿到满分。

  2015年1月1日起,奥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