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汇丰-青年成就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
来源:     2014-12-22 12:25:00
 

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教育机构“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以下简称“JA中国”)与著名金融机构汇丰银行携手举办的公益教育性比赛“2014汇丰-青年成就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日前在京举行。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这一以培养高中学生金融理财素养为目标的赛事后,双方今年第二次携手合作,以期通过“金融知识竞答”、“理财产品设计”等新颖有趣又充满挑战性的竞赛环节,激励高中生学习金融理财知识技能,培养他们确定目标、制定预算、管理信用和风险投资等能力,并建立青少年学生与老师、企业志愿者、金融行业专家探讨问题的平台。

比赛现场专家云集,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田新宽副处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对外事务总监尚晓政先生和陈力女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杨黎霞老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胡丽平导演、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研编中心孙忠总监等金融理财、教育、媒体行业专家使这场比赛显得格外有分量。尽管参赛选手都只有15、6岁,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九所高中的近40名“少年理财专家”却都显得信心百倍。走上赛场之前,他们已经在JA中国和汇丰银行的共同帮助下,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学习和掌握了相关的金融理财知识技能;其中既有在国内十几个城市开展了八年、让数万学生受益的《JA经济学》课程,也有近两年专门为高中生量身打造的《个人理财》系列工作坊,更有去年刚刚上线、不到一年就吸引150万点击量的国内首个高中生理财教育专题网站“理财青年”(http://money.jachina.org/)。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参赛选手说:“跟着这两家机构,能在课堂上讨论好多平时学不到的理财专业知识,虽然挺有难度的,但也确实很吸引人,我现在都能跟爸妈讨论家里的理财计划了!学了这么久,我们也该在赛场上练练手啦!”

图1: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讨论

摩拳擦掌的选手们没有让评委和观众失望。在早上的“金融知识竞答”环节中,他们迅速估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辨析不同人群所适合的多种理财方案,同时也了解金融消费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洞悉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在竞答环节之后,同学们又马上投入了针对刚开始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以及退休老人这两大群体的客户调研和理财产品设计之中,现场的评委、老师、工作人员、甚至观众,都成为了同学们的采访对象。结合客户的需求和期望,选手们梳理自己掌握的金融理财知识,有的开发设计新产品、有的对现有产品提出改进意见,短短两三个小时,现场便诞生了十份各有特色的理财产品。这些作品虽然仍很稚嫩,却已经能够充分开拓思路来满足客户需求,令现场的评委和观众频频点头。

 

图2:同学们现场通过访谈了解客户需求,设计属于自己的金融产品

看到同学们如此精彩的表现,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女士表示:“JA已经持续十年在中国推行金融理财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建立未来社会生活中所必须的健康财富观和做出恰当人生决策的能力,这是他们实现经济独立、承担个人财务责任、获得幸福生活的基础。同学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他们已经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

 

图3: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对外事务总监尚晓政先生为获得金融产品设计一等奖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团队颁奖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先生表示:“汇丰多年以来与JA中国合作推行公众金融教育,我们一直坚信这对于中国青少年的未来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期待同学们早日走入社会,真正创造社会价值,这也将是汇丰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公益金融普及的最好证明。”

 

“汇丰-青年成就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比赛结果

奖项

获奖学校

“理财产品设计”一等奖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理财产品设计”二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理财产品设计”三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金融知识竞答”一等奖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金融知识竞答”二等奖

北京市第四中学

“金融知识竞答”三等奖

北京市育才学校

 

 

— 完 —

 

 

1:关于JAJA中国

JAJunior Achievement,国际青年成就组织)成立于1919年,总部位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营利教育机构。目前JA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00万学生接受JA的教育。

JA中国成立于1993年,旨在通过与工商界和教育界合作,在大中小学开展经济、商业、创业、理财、职业、品格培养等课程,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品格、创造力和领导力的人才。2013/14学年,来自全国35个城市的388,782名大、中、小学生受益于JA中国的免费课程和活动JA中国成立20年来,超过6万名商界志愿者参与JA教育项目,让超过400万学生从中受益。更多详情,请浏览JA中国官方网站:www.jachina.org

 

2:关于汇丰

汇丰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同时汇丰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企业长远制胜的关键,成功的企业要顾及社会的期望及其行为对社会和环境的长远影响。在业务发展的同时,汇丰广泛支持教育、环保和慈善事业,截至2014年,汇丰对中国内地的捐款已累计超过人民币6亿元,连续八年(2005-2013)获得由中国民政部评选并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 汇丰长期致力于公众金融教育,自2005年起,与国际青年成就等优秀公益组织合作,把多项经济,营商和金融理财课程带给中国的广大中小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其中,JA经济学项目,由汇丰2006年引进,现在已经在10多个城市的主要高中开展,并成为北京市高中生的地方教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