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招生多开门高考改革才有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13-12-18 10:17:00
 

  日前,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其中有两个亮点,在高招改革方面,普通高校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在高考改革中,将探索外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据悉,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将于明年上半年出台。

  从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到现在外语社会化一年多考被写进改革总体方案,看来破冰之日近在眼前了。但正如专家所担心的,如果局限于科目,不对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可能令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按照改革总体方案,一部分科目(譬如语数外)是要依据考分评判成绩的,另一部分科目则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呈现考试成绩,不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如果按照目前的依计划集中录取方式,譬如江苏实行的语数外三门计总分、考生再选测其他两门科目达到等级测试要求的考试模式,那么,无异于加重了考生在计分科目上“分分计较”的比拼与焦虑,而且这个分会更为关键。一言以蔽之,只要是按分数集中录取模式“一统天下”,科目考试上的改革就很难被寄予减轻学业负担、促进多元发展的厚望。

  如果说高考改革是标,高招改革就是本;高考改革是路径,高招改革就是顶层设计。高招改革如果不能赋予大学依据自身定位和办学特色独立多元录取的权利,以及考生获取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基础上的选择权,那么高考科目的改革最终要被高招模式所驯化与招安。只有高招环节打开多元录取的大门,某一科目考试成绩少一分可以用其他评价予以弥补,高考科目的考试改革才会释放充分的活力。

  遗憾的是,在所披露的改革部分细节中,并未见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学校依法自主招生——这些既定改革方向上有更多突破性内容,需要在此轮公开征求意见后,修订方案中予以重点着墨。只有高招变成“旋转门”,考生才会有在综合评价基础上,依据自身特长和意愿进入大学的更多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