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拟不再统考外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12-9 7:29:00
 

  12 月 7 日,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完成》的报道称,改革拟对外语考试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不再统一高考时举行。

  对于高考拟不再统考外语这一改革方案的提出,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南充部分中学校长、老师、学生、家长,以及英语培训机构,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动向的?

  学校:基本没有变动,等待最终政策确定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充高中、南充一中、南充五中、西充中学,了解发现,“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的提出并没有给学校产生影响,各个学校仍然按既有的计划在开展英语教学。

  “目前,由于政策没有改变,所以学校在英语教学上的安排基本上没有变动。”南充市第一中学校长助理何云超介绍,该校现在英语教学如旧,学生和老师在英语课程的教学中也基本没有变动。“现在,还在等国家具体的政策,和四川省的具体方案。目前,由于政策没有改变,所以学校在英语教学上基本上没有变动。如果真的实行外语考试不再进行高考统考,等政策确定后,学校会制定具体的应对。”

  外语老师:如果改革执行,最好实行分流

  “如果取消高考英语统一考试,肯定会对英语教学有影响。”南充一中高二年级的英语教师姚红说,除了2007年加大对英语读写的考察外,17年来英语考试没有什么大变化。而从2013年开始,很多地方的高考改革都从英语着手酝酿。

  “如果这一方案真的执行,最好是将学生分流,如果对外语感兴趣的学生,将来要学习外语专业,则还是应该关注英语的深度学习。如果将来不学英语专业,则应灵活教学,将英语作为语言工具来学习,重点关注口语和英语实用性。”姚红说,如果外语科目的高考考试形式有变,老师在教学中的重点肯定会随之改变,会在课程安排上做相应调整,尤其是加大对口语的训练,不再以考试为出发点,而是对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和实用性进行培养。“但最终,还是要以高考为指挥棒。”

  学生:不管怎样考,学习是必要的

  “学习英语还是非常必要的,毕竟现在国际交流很频繁,不管是留学还是旅游,想要出国都需要英语作为语言基础。所以可以学,但是不考。”南充市西充中学高三一班学生王海岑说,她在微博上看到关于“英语考试不纳入高考统一考试”的讨论。

  “考和不考,英语都是要学的,对我来说没太大区别,但是如果可以不高考,就没那么大压力,学习起来更有兴趣。”她说,不管英语是不是不再在高考时统一进行,都是以后的事情,现在看来都不会影响她和同学2014年的高考,所以,现在大家都还是很重视英语学习。

  家长:希望给孩子解压,学习实用英语

  对于“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提法,一部分南充家长认为“机会多了,可以给孩子减压”,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担心“每次都想考高分,得不得压力更大?”但是,他们都希望不管政策怎样变,能够真正给孩子解压,让孩子学到实用的英语。

  “如果一年多次考试,机会多些,我就不用这样逼他天天学英语了。”家住南充市顺庆区北干道的何昕说,她的儿子现在读初二,对英语“悟性不高”,每天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学英语。“我看到海南的政策变了,如果我们四川也出台类似政策,我们当家长的,肯定愿意减少孩子的学习任务和压力。”

  而另一位初三学生家长刘纲全则认为,“不从根本上改革高考制度,只改变考试次数意义不会太大,反而可能给孩子增加学习负担。”

  英语培训机构 目前未受影响

  “政策要怎么变不知道,但是目前对我们没有影响。”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南充市21世纪英语学校,了解发现,关于现在提出的高考英语改革方案,并未对该校的英语培训产生影响。随后,记者询问了市内多个培训机构,他们均表示,暂时没有家长提出不上英语培训班,也没有家长咨询语文补习班的相关事宜,课程方面还暂时不会有调整和改变。“没啥变化,和平时一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