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新举措密集出台 兑现承诺还需“啃硬骨头”
来源:重庆日报     2013-11-21 8:02:00
 

    2014年高考已经开始网络报名,“加分瘦身”“异地高考”等一批高考改革举措将于本高考年度步入实施阶段。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学生家长认为,以“教育公平”为出发点推行的一系列高招改革,回应了社会呼声,但也存在“步子不大”问题,难以满足社会预期。

    有关专家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了高考改革的方向及重点任务,有关部门亟须出台详细“路线图”,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兑现改革承诺。

    1

    2014年高考 新政策实施较为密集

    国内最早放开“异地高考”政策的山东省将于2014年度高考首次接纳非户籍考生。最受关注的北京、上海等地也出台了具体方案。

    除了“异地高考”,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还将面对“全国联动”的加分“瘦身”。2010年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调整有关学科竞赛和体育特长生的加分政策,并且明确从2014年开始执行,而具体调整细则由各地制订。

    根据各省区市近期公布的高考加分政策,“降低分值”和“缩减项目”是两大变化取向。此外,一些省份还将首次实施“自选动作”改革政策。山东省2014年夏季高考将取消基本能力测试,外语听力也不再统考,此外,春季高考将首次增加“技能实操考试”环节。

    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经过过去几年广泛的社会讨论,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高招新政,大多数实施节点都定在了2014年高考,所以2014年高考将是近几年新政策较为密集的一年。

    2

    “小步微调” 在争议中走向优化

    对加分政策的调整,一些学生及家长认为“还不够彻底”。济南市学生家长寇廷芳说:“这次全国统一调整,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预期,但整体来说属于微调,力度不够,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寇廷芳说。

    在有关考试科目的调整上,也引发了社会争议。今年以来,社会有关“外语热”的讨论达到新高潮。社会普遍认为,过热的外语应当“降温”。江苏、北京近期还出台有关政策,拟从2016年起调整外语科目考试形式或分值。

    山东省从2014年起取消外语听力统一考试,将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外语听力水平提出要求。有专家认为,这一举措有望扭转当前的“全民英语”现象,但也有人担忧,取消英语听力考试是一种更倾向于应试教育的“倒退”,并将助长“哑巴英语”。

    3

    改革承诺亟须 “路线图”“时间表”

    教育专家认为,当前的改革方案多数集中在具体的技术层面,而对更为深层次的制度性弊端涉及不多,所以,“改来改去却难以取得根本性的效果”。

    “新一轮高考改革能否真正深入,取决于是否切实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这也考验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真正放权,因为实行考试招生分离,要求政府部门把考试组织权交给社会机构,把招生自主权交给大学,把考试选择权交给学生,要建立全新的考试招生格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专家认为,怎样推进教育行政部门放权,将是改革的攻坚战。高考改革不能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这会陷入“放权”的悖论,而应该建立新的改革机制—由全国人大、地方人大讨论、审议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一方面广泛听取民意,另一方面则监督政府部门依法放权推进改革,否则,改革就可能一直悬在空中难以落地。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