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地酝酿高考改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3-11-5 9:11:00
 

  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很少有一门语言能像英语这般拥有完全能和母语叫板抗衡的地位。日前,北京市教委透露2016年高考改革要点: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中考英语由120分减为100分,提高语文、文(理)综分值。与此同时,江苏、山东等地也相继传出酝酿高考英语改革的讯息,那么,上海是否会“跟进”呢?

  [关注“未变”]

  相关部门:上海目前没有高考英语改革时间表

  各地高考改革纷纷剑指英语科目,引发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尤其是刚接受完学业考新政“打击”的高二考生们最为不安,他们关心的是,北京无疑是国内的一处英语“高地”,眼下高地带头,指挥棒这么一挥,上海随后会否“跟进”?对之后的英语学习和备考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对此,上海市有关部门及时做出了回应,以正视听—上海英语高考改革尚无时间表,明年高考政策暂不会有大的变动。另对有消息称北京在小学三年级前拟不设英语课,上海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家长学生:有赞有弹,反响不一

  北京的改革新政一出,上海的家长和学生随即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支持和反对声不相上下,其中较具有代表性的有以下:

  赞成派:现在英语学习太难了,特别是对语法这块我觉得没什么必要,一味地让学生重复单调的语法训练只会造成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厌烦性,考分少一点可能会让英语学习的难度也降低一点。

  反对派:孩子有惰性,这样大刀阔斧的减分势必会让学生认为英语学习不重要了,而且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不抓紧学,长大了恐怕更难学了。

  教师学者:“降低英语分值”和“语文得到重视”没有必然联系

  对于北京的高考改革,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让英语走下“神坛”,掐断其一直以来的“强势”地位;同时抬高母语学习,改变语文目前显得有些尴尬的“小三子”身份。

  对此,上师大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认为,语文与英语并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不会因英语减分、语文加分继而此消彼长。在应试化和功利化背景下,英语教学也是虚假的繁荣。若不能按照语文规律来改革评价内容与标准,语文加分不解决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否认了“降低英语分值”和“语文将得到重视”两个命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其实,无需特别关注英语科目的改革,因为各校在自主招生中会根据办学特色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英语要求。这就让英语教学真正回归本质,从全民"一刀切"学英语,转变为学生根据兴趣、职业发展选择性地学英语。”

  上师大附中英语特级教师何林松的看法是,首先英文的难度并不会因减分而降低,为学生减负之说根本无从谈起。只要课程标准不发生改变,光把分值降低是不会影响其难度的。其次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这个海派都市的人才竞争中,英语向来占有举足轻重之地位。尤其是上海成立了自贸区后,英语这门学科已不单单是一门工具学科,更是作为文化无时不刻地渗透进来。无论是求学还是就业或出国留学,英语永远是不遑多让的优势。第三上海市教委是同意很多学校办国际班的,若高考“与时俱进”地拿英语“开刀”,对过往所取得的成果是一个打击。

  综上,何林松认为,教育制度的改革历来牵动人心,上海应因地制宜。考虑到上海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将来等特点,大方向的改革需慎重,但例如增加听力、阅读等强化能力考核的微调可以有。比如今年高考的语法题型改变,他认为就是一项值得探索的尝试之举。同时,他笑称:“如若英语分值真的要降低,目前最"坐立不安"的当属沪上几所以外语为教学特色的名校了。”

  一线教师:最应调整的其实是英语学习的方向

  作为长期执教高中英语的一线教师,建平中学英语老师沈弘的观点较有代表性。她认为,上海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改革,毕竟对上海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大家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不可小觑。而且在她看来,各学科的学习是相通的,语文好对英语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如果上海也要实行英语降分,沈弘建议不妨改革得更彻底一些,减少语法甚至笔试的分值,对英语的听力和口语加大力度,因为既然作为一门实用性的学科,就要体现出它的特性。

  沈弘补充说,如今学生的哑巴英语还是很厉害的,就算是重点中学理科班学生的口语也令人担忧,课堂上少有学生能流利地用英语回答提问,更别说说出自己的想法了。

  外语特色学校:没有“坐立不安”,相反会更具优势

  英语降分是否会大大影响那些外语特色学校的学生们的竞争优势?上外附中英语骨干教师俞亮表示,上海是一座海派气息浓郁的城市,对于英语变革尤需慎重。既然目前上海英语高考并无改革,学校也不会降低对英语的教学投入。学校本就是一个语言特色学校,很多学生具有广泛的国际视野,他们进入这个学校的目的就是把英语学好,以满足日后就业或者出国的需要。反之,如果英语高考分值真的降低,那么从应试角度而言,其他学校可能会降低投入,放松对英语学科的要求。对于真正要掌握这门语言的学生来说,外语特色类学校的优势反而会被更加凸现出来。

  上外浦东附中英语教师徐宇琴也指出,学生们其实更多的还是将目光放在已经出现的变革上,如今年的高考英语语法题改革。而针对减少高考中英语分值是否能减轻学习压力,她带教的多数学生都表示影响不大:“英语仍然是高考科目之一,仍然有分值,哪怕变成等第制,为了进好学校还是得努力学习。而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对此的反应就愈加“平淡”,上外浦东附中的一名高一学生表示:“即使高考降低对英语的要求,但到了大学还是要考四六级,出国也还是要考英语。我的目的是掌握并运用这门语言,这是不会变的。”

  [焦点活动]

  师长以“身”示榜样 学子以“脚”显意志

  10月19日清晨六点多,一场名为“跋涉60里 走向大学城”的活动点燃了中华职业学校。自 2009开展以来,这场徒步活动从首次的70多位师生变成了800多位师生,今年更是吸引了学生的家长和附近社区的居民。这段绵延60里的脚印,不仅是一段奇妙旅程,不仅能成为参跑者有趣的谈资与美好的回忆,更能激发出有益于学生有益于学校诸多方面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艰辛、努力奋斗,才有希望获得成功

  7点30分,简短的开幕式后,随着中华职校唐威校长一声令下,800多人从鲁班路411号浩浩荡荡地向松江大学城“进军”了。说起活动开展的缘由,唐威校长解释道:“长期以来,在相当层面上,人们总习惯仅仅用学科分数平面、片面地评价智商类型不同、有着各自不同的实际水平和立体特点的中职生,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希望寻找到密切师生关系,达到教学相长,提升学生自信、磨练学生意志、增强团队凝聚力等目的有效途径……于是,60里"暴走"的方案应运而生。”在这一活动中师生同行、学生结伴同行,路上相互鼓励,增进友情;老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学生,收获坚强、肯定与成功,促使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让学生懂得,只有付出艰辛,只有努力奋斗,才有希望获得成功。”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松江大学城作为目的地时,分管教学的马言标副校长表示:“从目前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相继出台的有关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文件中可以看出,作为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中等职业教育已被提到了一定的战略高度,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超过普通高中教育,进入高职学习,获取高一级的学历证书已成为许多中职生的奋斗目标。因此,选择松江大学城,一是让学生开阔视野,感受大学的人文气息;二是激发学生不断向上攀登的信念。”

  在活动现场,一支由5、6名教师子女组成的“小分队”尤其惹人注目,队长由五年级的小马同学担任,作为马言标副校长的儿子,小小年纪的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项活动,最终这支小分队基本全部走到终点,令全校师生一致称赞。

  近99%学生完成跋涉

  “在这场耗时6至10个小时的跋涉中,完成60里全程的学生接近99%。”翻着签名本,德育主任朱德云老师说。

  “这次活动的过程很辛苦,但它让我明白了"坚持不懈"的真谛”、"跋涉"令我受益匪浅,虽然过程中包含了数不清的汗水与劳累,但是我成功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这次活动是我至今感受到的最有意义的活动”、“没想这一路走来那么艰辛,但这一天我觉得过得很充实”、“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都是靠积累,今天能坚持下来,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技能、更加努力读书”……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表达着内心的情感。

  “于我们而言,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挑战了自我,更促使我们对让学生经历何种历程进行深一层地思考,对人生和教育有了深一层的体悟。作为生命的体验者,我们要教会学生淡定看待人生的繁华喧闹和冷僻幽静,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展翅翱翔;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好好把握与学生相处的寸阴时光,尽己所能地将最丰富、最精彩的景象展现于学生眼前,让他们在回首三年中职岁月时少些遗憾与懊恼,多些灿烂与美好!”13西烹1班刘玥老师、12旅游周立老师、13航空周雪琴老师等众多班主任们说。

  由黄炎培等先贤于1918年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职业学校”,如今,她正以累累成果,彰显老字号的内涵,展现国家级重点职校的风采。

  [聚焦“已变”]

  2014年高考英语语法题型有变

  与那些未知的政策变革不同,2014年高考英语已确定在语法题型上有所改革。

  何林松提醒各位考生注意,高考英语的语法题型多年来一直以单项选择的传统题型来考查,而2014年将全面取消语法选择题(16题*1分=16分),替换的新题型为语法填空,通过2个语篇共15道题(15分)的填词来考核,可能有提示词,进行词性转换、时态、语态、非谓语变化等考核;也可能没有提示词,以连接词、或代词、冠词、介词、固定搭配等为考察点。

  读懂文本、扎实基础是关键

  相较语法选择题,新的题型鉴于没有可供排除的选项,不少老师认为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考生有更扎实的语法基础。对此,徐宇琴解释道,此项改革表现出高考英语考试淡化纯语法、强化理解运用的趋势。要求学生能在读懂整个文本的基础上,根据上下文的理解,判断并写出句子所缺的部分,考察的是学生综合理解和运用能力。该题型和中考英语的一个题型相类似,所以刚升入高一的学生对此并不陌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理解运用能力的强化多了,而对于那些选项排除法等应试技巧的锻炼肯定是要少了。对于基础不扎实的同学来说,以后不能投机取巧了,可能会相比以前的题型和优秀的同学间拉开更大的分值。包括由于要书写出来,拼写错误等失分的可能性也会有所加大。

  但是,考虑到题型的改变,对于基础扎实的学生来说,纯语法考察难度不会大于以前的选择题,无需过于紧张。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相对于选择题的唯一性,填空的答案可能并不是唯一的,只要符合语法、意思准确的可以都算作正确,这就对阅卷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探究“将变”]

  还有哪些持续发酵中的“连锁反应”

  北京中、高考英语降分同时带来了新的争议,众多网友列举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这些问题的出现值得引起教育界的深思。

  第一,数学滚蛋论。谁曾想到中高考的英语降分使得数学成了网友们集体吐槽的对象,认为数学除了数钱从来用不着,多数建议降低中高考数学的难度。

  第二,降分后的英语考哪些知识点?既然北京教委的改革已经宣布,那究竟降分后的中高考英语将以何面目示人呢?这点也引发了关注,大家都希望能尽快出台详细的考试标准,不要让焦急的家长和学生等候太久。

  第三,英语降分后,是否会缩减英语的课时?

  如缩减那减少的课时如何安排?这些课时是否会相应的增加给语文、数学等学科,那这些学科学习的难度是否会上升?

  第四,这项政策是否对男生更有利?众所周知,英语学习一直是女生的优势,那是否可以说减分后会对男生更划算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