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多数赞成“削弱英语”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3-10-29 8:22:00
 

  昨天,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结束。自10月22日开始征求意见以来,一共收到1350多封电子邮件、传真120件、书信3封。从征求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对“削弱英语扶持语文”的改革方案表示赞成。市教委表示,正在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社会意见汇总后将对改革方案进行一些完善,年内正式方案将出台。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各界人士发来的信件工作人员都会逐封打开查看,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很多人除了赞成改革,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有人认为数学负担也应该减轻,因为很多高难度的数学知识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根本用不到;还有人建议物理、化学应该少学;有人提出要增加社会实践;也有人认为目前的考核方式太单一,应该增加做课题、写论文等多种考查方式;还有市民提出语文科目不能仅仅增加分值,还应注重考核内容、方式等。该负责人表示,会仔细阅读市民的建议和意见,会采纳一些有关教学方面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虽然在中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语分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目前并未对学生学英语的计划有太大影响。

  据悉,群众意见收集汇总后,市教委将对改革方案进行完善,正式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专家解读

  将根据“建言”修改方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次中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结束后,教委方面会根据收集市民们意见的情况对征集意见稿进行调整和修改,随后公布最终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方案,它需要长时间的在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个最终的“定稿”。

  对于市民提出的较多的问题,还需要大量的老师和专家进行分析讨论,再作出相关的教学方面的改革。储朝晖表示,语文分值提升30分,分值的增加其实给语文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30分增加在哪些地方,语文教学需要哪些方面的调整,都需要大量的老师、专家坐在一起讨论,才能最终得出结论。

  家长建言

  调整命题内容试卷结构

  网友“家犬父养虎子”是一位高一学生的家长,针对中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近日他向市教委送去了自己的意见。他的意见涉及高考命题内容、试卷结构等几个方面。

  他认为,高考英语试卷分值可减为120分,建议听力30分、阅读50分、翻译20分、写作20分。优秀传统文化、国际视野、逻辑思维能力这三方面素质培养,不能单单只在语文学科中要求,也不能奢望只通过语文教学或加大语文试卷分值来实现,应体现在所有学科教育中,在文综理综试卷中也应加入相应考核内容。在现有高考命题人群基础上,吸收高校、研究单位、各种用人单位意见,更大范围向社会征题,进一步命制出能更好地考查学生素质、促进学生能力提高的试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