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英语“边缘化”专家叫好,学生吵翻天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0-24 7:30:00
 

  2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2016年高考英语科目分值由150分下调至100分,而不久前山东也刚宣布明年高考取消英语听力测试,对于各省市相继出台的将英语“边缘化”的高考改革方案,教育界学者们纷纷叫好,而学生网友们的看法则各有不同,有高中生指出,高考英语的主要问题在于考试形式不科学,应该加强口语、听力的比重。

  英语分值该不该降?多数网友力挺降分

  北京高考英语科分值将调低的消息一出,随即在网上引起了激烈争论,赞成者、反对者各抒己见,势均力敌。

  高三学生“@等待那个奇迹”明年即将高考,虽然无缘体验英语低分值的高考,但他仍留言力挺北京方案:读了这么多年书,英语就没及格过。要我说英语就该降分甚至取消,对英语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到大学选个英语专业,凭什么要求所有人都学,难道不知道英语害多少偏科的孩子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吗?

  而网友“@努力小菇凉”则在留言中针锋相对地反对:我就不同意降分,我英语从初中到高中都是班级前几。只能说英语成绩不好的是不肯学,我们班就是个例子,上英语课,百分之八十都睡觉。英语学不好的,别的科也很难学出什么名堂来。

  是否赞成改革的都是英语成绩差的学生,而英语好的学生则反对改革呢?“@老三的话”表示,我们班英语好的同学全体赞成改革,他们都是能上“985”、“211”的人,很多人不懂学生心里对英语的看法,我觉得可以用残害一词来形容英语。

  支持英语变选修,口语听力要偏重

  高考英语分值下调,在现行的“应试”体制下,会否导致学校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下降。“@幽灵骑士”担忧地说,现在的中小学的教育,只是为了把孩子送到大学,根本不考虑会对孩子日后的发展造成什么影响。此政策一出,不敢说全部,大部分学校还会重视英语教学吗?大部分学生还会重视英语学习吗?以后孩子们怎么适应国际化?

  对于网友们的担心,高中生们却表现得比较理性,在百度高考吧中,高中生“hh”提出,应该把中小学英语的侧重点变成口语和听力,多少所谓哑巴英语,出国锻炼一年就极其顺溜。“@为了高考”则认为,我们英语教育的问题主要是考试方式的问题,没把它当成一门语言来学,其实英语还是很有美感的语言。主要是大家都很讨厌考试,要说改革,最应该改改考试制度了。高中那样的学习方式对口语没什么帮助,改革教学内容也非常有必要。

  还有网友认为,选修是英语最好的归宿,出国留学要英语,搞学术研究要英语,出国走走逛逛也要英语,虽然用到英语的只是少数人,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多掌握一门外语会多很多机会。

  家长支持英语降分,仍让孩子重视英语学习

  一项针对此次高考英语改革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支持降低英语分值,而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并不能真正给学生减负。而参与调查的家长中,超过六成表示,会继续坚持让孩子学好英语,为的是多一门技能而不是为了高考分数。

  在《羊城晚报》的羊城高考家长群内,一位高中生妈妈表示,以后学生不单是要有熟练的英语,还要多读一个语种才能更好地适应国际化,所以她不会放松对孩子英语的要求。

  高三考生家长俊爸则认为,仅仅通过调低英语分值的方式来解决高考以及中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方法过于简单化,而且根本解决不了学生负担重的问题。

  教育学者同声赞成改革

  对于此次高考英语改革,教育学者们几乎一致叫好。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吴颖民表示,作为传统高考核心科目,英语与其他科目在学科性质上有一定的区别,英语是一门工具学科,而非核心知识学科,以往英语在高考中所占的比重太大了。“英语不应该成为整个基础教育的核心课程,我想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把一门外语放到如此高的地位,在整个人才选拔和升学当中它占如此大的比重,这是不合适的。而且从实践来看,大量的时间在学外语,而且学了外语之后走进工作岗位,大量的人不用外语,投入产出极不成比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对此次高考英语改革方案表示赞同,他认为,改革实际上不是淡化英语,只是改变了评价方式。总体来说这样的变革是更加灵活、变通的处理方法,更符合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内在规律。

  多地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

  最近多地密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纷纷拿英语开刀,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据《扬子晚报》10月9日报道,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拟将英语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

  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从2014年起,山东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但英语分值仍然保持150分。

  21日下午,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出台,英语考试的分值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而且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三年内有效。语文考试的试卷分值将由150分提高到180分,文综理综合考试分值都由300分提高到320分。数学分值不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