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高考取消外语听力,江苏也在调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10-16 8:54:00
 

    最近,关于江苏2016年高考方案的传言不断。昨天,省教育考试院挂出的一条山东新闻《高考英语取消听力利弊几何?》再次吸引了各方注意,有家长怀疑其为江苏高考改革的吹风之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省份将英语听力从高考笔试中剥离,而江苏在这一方面也做了不少调研工作。

    山东明年高考英语取消听力了

    山东省近日公布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暂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但外语考试的分值仍然是150分。此外,考生外语听力成绩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中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这一政策公布之后,迅即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外语听力测试不再作全国统一要求。当年就有六省在高考中取消了听力考试,多个省进行听力测试但仅记作录取参考分,之后又陆续有多个省份取消了外语听力测试。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在英语科目中试行听力一年多考,高考英语为150分,30分听力放在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时间和次数(限定在两次以内),从中选择最好的成绩计入总分。天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则改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最终成绩。明年高考大省山东的加入,更令人感觉听力退出高考是大势所趋。

    江苏也在调研将听力剥离出来

    江苏正在调研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会不会借此契机也将英语听力“踢”出高考呢?南京中学界有人透露,在最近的调研过程中,能否将听力从高考英语中独立出来并实行一年两考,是大家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

    据了解,听力考试对外界环境要求较高,尽管考场周围都要实行交通管制,但是每年总会发生考点外家长拦车的现象。另外,英语听力对设备、技术等各方面要求都很高,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差错,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正常发挥,而城乡之间的硬件差异有可能产生不公平,这可能也是教育主管部门想将听力从高考英语中剥离出来的一个因素。

    有中学老师透露,其实早在2009年,我省就有想法将听力从英语考试中剥离出来,当年寒假还接到过类似通知。“可能因为设备、技术等方面还没有准备好,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实行。”关于江苏高考英语一年两考的消息,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过。中学界普遍认为,英语全面实行一年两考难度较大,而从听力入手一年两考,是目前比较靠谱的做法。

    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说,江苏省教育厅一直在调研将英语听力从现在的英语高考中剥离出来,进行多次考试,并实行计等不计分。这一政策能否在2016年高考推行,还要看最终的调研结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