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一张卷”解决不了高考不公平
来源:长沙晚报     2007-4-21 14:17:00
 
         高考招生不公平问题在每年的高考前后都会成为焦点,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福重教授的《不合理的高考制度亟待改革》一文,又把高考这个周期性的热点话题摆到了我们面前,揭开了新一轮高考讨论的序幕。在诸多回应声中,童大焕先生的《宁可损失几个钱钟书也要高招公平》(4月17日成都晚报)无疑是支持王教授观点的标志性文章。


  “取消分省录取制度,将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的户籍模糊掉,给所有考生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成为童、王二人的“共同语言”。“户籍壁垒”被童大焕认为是当前高考招生制度不公平的症结所在,“全国一张考卷”则被王、童二人视为解决高招不公平的最佳办法。


  姑不论“宁可损失几个钱钟书也要高招公平”这个醒目的标题与童先生文章的内容是否般配,单就王、童二人以“取消户籍身份”和“全国一张考卷”作为疗治高考不公平良药的这个论点看,二人的建议脱离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经济因素。因为没有经济的平衡发展和教育投入的公平,根本谈不上高考的公平。


  高考招生地域性差异的争论由来已久,从全国统一命题时代的分数不公平到省区独立命题时代的招生名额不公平,每次高考来临之前都会引起一场大讨论。不管如何讨论,一个致命性的问题我们永远无法回避,那就是经济发展的地域性差别所造成的教育投入上的不平衡。


  经济是一切上层建筑的基础,教育也不例外,“户籍”问题实质上也是经济发展不均衡的产物。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各地教育投入相差悬殊,导致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事实证明历史上“全国使用一张试卷”的模式在短暂的“合理”之后,往往又造成新的更大的不公平。现在多数省份自主命题的高考模式,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产物,虽说不太完美,但除此之外目前似乎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针对高考的不公平,童文中倒是给出了解决的方法:“一是像王福重教授建议的一样,全国一张卷子,抹去户籍身份的拦路虎;二是像中国政法大学一样,逐步争取实现按人口比例招生,并尽快过渡到按考生比例分配招生名额。”笔者认为这个想法很是幼稚,抹去户籍的差异固然体现了一种平等,全国考生一张卷也貌似公正,可你让北京四中的考生和偏远山区的考生共用一张试卷,这就公平了么?你按人口比例招生,青海、西藏就能多考上几个学生么?事实上只能造成更大的不公平而已。在不平等教育投入下受教育的学生使用“公平”的考卷,面对“公平”的分数段,不但解决不了原来的问题,还会产生新的更严重的问题。


  因此,笔者以为,不解决教育投入不均衡这个根本性的问题,高考很难做到公正。王福重教授的“取消分省录取制度”和童大焕先生的“抹去户籍身份”,不但不是解决高考问题的灵丹妙药,而且有“倒退”的危险。所谓“全国一张卷”、“回到真正的全国统一高考时代”,只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空中楼阁里做的一个白日梦罢了。

■相关链接  
  • 心理专家教你踢好高考临门一脚
  • 高考状元们今何在? 揭密高考“状元之路”
  • 广东:"三侨"考生高考报考可以获加十五分
  • 甘肃提倡诚信高考 不报到考生下年将不录取
  • 高考省质检各分数段人数统计出炉
  • 打造阳光高考 湖南将为考生提供招生考试全解读
  • 华师一附中9位名师明日与您面对面 谈今年高考
  • 江苏07年考研有十个照顾专业可降分录取
  • 厦门:不重视社会实践成毕业生“就业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