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之强
来源:     2023-7-11 11:06:00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把握战略先导功能——

教育是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可以发挥引领、支撑、保障、推动的作用;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可以发挥超前、应变、开拓、创新的作用。

教育强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文化支撑,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和价值支撑。

把握重要支撑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国际竞争的核心力量。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主渠道、提升科技实力的基础保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发挥创新、引领、推动、转化的作用。

教育强国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文化支撑和价值支撑,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条件保障、制度保障、环境保障和动力保障。

把握有效途径指向——

教育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通过教育,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

教育强国建设可以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更加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和教育成果。

把握基础工程定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人的共同梦想、共同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发挥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根本保障作用。

锚定新征程新使命,教育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愈发清晰。

比如,坚持立德树人系统观念。

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程、社会实践和家庭教育等各个环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

又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不仅是教育数量的延续和发展,还要从教育的全局、广度、深度多方位加强力度,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

要把创新摆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推进教学内容创新,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针对不同的学段、教育类别和个性化的教育需求,着力培养学生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

再如,坚持推进教育数字化。

通过加强资源平台建设,鼓励各类学校、在线教育机构等逐步开放数字教育资源,合力打造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顺应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趋势,着力开发教育新技术、应用新场景,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努力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共同体。

(王军华,作者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