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年来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来源:     2021-5-12 16:27:00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梁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从人口质量上看,近10年来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下降为2.67%。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从年龄构成上看,近10年,我国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回升。宁吉喆介绍,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此外,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宁吉喆表示,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他认为,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既反映了调整生育政策的积极成效,又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人口老龄化既带来了挑战,也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

“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在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2085万人。”宁吉喆补充说。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300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8716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4965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

作者:记者 梁丹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