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内蒙古全力保障研考“应考尽考”
来源:     2021-12-27 10:45:00
 

12月25日,内蒙古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开考。在这场疫情考验下的国家教育考试组考工作中,内蒙古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通过“平移”考场、设置“借考”考场、为“逆行者”考生量身定制组考方案等一系列组考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

“平移”考场到学生家门口

11月末,内蒙古满洲里等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与此同时,研考在即,部分学生因疫情防控滞留满洲里。而根据国家研究生考务工作管理有关规定,满洲里市不设研究生考点,居住在满洲里市的考生需要到距离满洲里市2小时车程的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参加考试。

怎么办?内蒙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将原本设在海拉尔区的考场“平移”到满洲里市,并及时排查居住和滞留在满洲里市的考生数量,开展增设考点、布置考场等工作。

“20多天里,我们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负责考生信息统计的王艳杰说,“反复核对考生各类信息,为其他工作组提供一手资料,还要针对考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协调解决。”

因小区封控,有的考生无法外出打印准考证,怎么办?——考点安排打印设备。

有的考生没有交通工具,担心不能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和到达考点,怎么办?——只要考生提出需求,交通保障组全力保障!

……

就这样,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核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开考前一周,满洲里市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确保716名考生如期参加考试。

同样的方式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也迅速落地。当地及时设置了2个考点,全力保障87名滞留考生参加考试。

万里接力调运试卷

“最后3份借考考生调运试卷已安全送达!”

11月23日下午,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2名工作人员往返3000多公里,为海拉尔考区调运了最后一批试卷。这是他们第4次集中调运试卷。

在研究生考试中,试卷分为统一命题科目试卷和自命题科目试卷。疫情突发后,一些滞留在涉疫地区的考生,无法按时到达原定考点,而自命题试卷早已运到原定考点,内蒙古没有相关试卷。

怎么办?考生不动,试卷动!

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内蒙古创新组考工作,通过借考,保障滞留考生参加考试。

经过多轮信息摸排,全区共有105名考生滞留在涉疫地区,涉及区外13个省市和区内10个盟市、5所高校报考点。

于是,一场试卷接力大调运开始了。

为保障试卷安全,各地各单位按保密要求将试卷运送到北京,内蒙古派人到北京接收后,再统一运送到涉疫地区。20多天里,13个省区教育招考部门和30多个招考单位联动配合,累计行程几万里,帮助内蒙古将一份份试卷及时安全送达考点。

为了争取时间,北京教育考试院帮助内蒙古专门调度相关驻京高校统一调运试卷。为了1名考生,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内蒙古的工作人员跨越近3000公里接力运送1份试卷。

点对点转运隔离考生

“额尔古纳转运的两名考生已安全送达扎赉诺尔卡口!完毕!”

“收到!我在卡口已顺利接到考生。祝返程顺利!”

……

警车引导,负压救护车转运,转运预备车护送。临近开考,一队又一队负责转运隔离考生的车队从各隔离点出发,点对点护送考生到达集中隔离考点,最远的行程近500公里。

为了不让一名考生因疫情掉队,本次研考中,内蒙古在涉疫地区均设置了集中隔离考点,为特殊考生“一人一案”单独设置考场,并用专车点对点转运到隔离考点,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此外,在前期考生信息排查时,内蒙古发现全区各地驰援满洲里和呼伦贝尔市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中,有部分人员是今年研考考生。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各地及时调整组考方案,为在抗疫斗争中迎难而上的“逆行者”考生量身定制组考方案。

作者:本报记者 郝文婷 通讯员 关敏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7日第4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