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李立国解读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21-1-26 11:12:00
 

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系列漫评之十四:

李立国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要锚定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通过3个五年规划,把15年的阶段战略安排细化为持续推进的政策行动。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使教育事业为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提供可靠保证,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应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应该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必须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同时,应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强关键学科建设,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此外,也要立足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需要,优化区域、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要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第二,坚持“一个不低于、两个确保”。就是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同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第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第四,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汇聚起教育系统和社会各方的更大合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