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社区教育“最后一公里”破冰
来源:     2020-9-7 11:35:00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走进位于上海沙龙小区附近的经开区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年大学,你会感觉到经开区老年人的生活越发丰富多彩,舞蹈厅,社区居民正在排练着舞蹈,手中折扇如妙笔如丝弦,转、甩、开、合、拧、圆、曲,流水行云若龙飞若凤舞;声乐厅内,亦馨合唱团正引吭高歌,犹如无数滴雨珠敲打着瓦砾、窗户、枝条、地面,或平静或激动;书法绘画厅,社区居民正挥豪泼墨,行云流水之下,为晚年幸福生活增添了笔墨趣味……

作为丰富辖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经开区老年大学从开办之初就颇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它不仅是老年人获取知识、技能的课堂,更是老年人健身养心、开心娱乐的场所和交流感情、广交朋友的平台。

“老有老的骄傲,生活不止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诗和远方。”王德福作为亦馨合唱团的积极组建者和参与者,也是老年人退休后生活的缩影。伴随着老年人在社区参与文化活动的旺盛需求,经开区老年大学每一年都会为居民们推出多种菜单、精品社团,让老年人自行选择。菜单一经推出,便受到老年人的热烈抢报,有时需大于供的问题也在个别社团呈现。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更好地满足居民文化需求,经开区老年大学目前通过“现场授课+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线上参与课程,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教学,同时也正在探索覆盖青少年、老年等各类社区群体的“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社区公益教育。

“我们尝试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办了北京亦庄合唱论坛,在线收看人数突破了3万人。”王德福介绍道。借助视频式互助课堂,将参与的人数、参与的方式、参与的地点进行了零距离接触,线上听课,线上提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答复,为所有的居民提供了同步学习的机会,也为社区教育创新了载体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经开区老年大学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充分发挥网络的线上视频优势,有组织开放学习教育计划,有步骤推进教育全年计划,将课程资源移到移动端,让更多的老年人一起学,共享各类教育资源,打通社区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教育渠道和方式更加的多元化。

除此之外,经开区老年大学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打造了丰富的“校外课堂”,开设了柔力球、太极拳、计算机、魔术小课堂等特色课程,这些线下的活动让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了视野,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经开区老年大学是社区居民融入社会生活的一个窗口,也是打通社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让每一位居民获得成长、感受幸福,是经开区老年大学的主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