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高考造假事件,仅查明事实真相远远不够
来源:     2020-6-11 17:39:00
 

高考“落榜”16年后,心怀大学梦的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原来,16年前,她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出身于贫困农家的她命运由此改变——自以为高考落榜不得不外出打工,并且受碍于学历,16年里辗转多地辛苦谋生(6月10日澎湃新闻)。

造假者是什么人?通过什么方式冒名顶替?学校和相关部门为何没有发现?对于这些疑问,陈秋媛至今未得到解释。“我们希望能够有个调查结果,并且能得到顶替者的解释和道歉。”陈秋媛的丈夫说。

高考是庄严而神圣的,也是迄今中国涉及面最广、最严格的人才选拔制度,它牵动着每一名考生的前途、梦想,甚至命运,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当事人对调查结果的期待,正是公众对高考公平公正的期待。有关学校和相关部门及时查明事实真相,尽早还被冒名顶替者一个公道,不仅是对当事人的安慰,更是对高考公平公正的捍卫。

然而,笔者搜索发现,陈秋媛事件并非个案。要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高考制度,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仅止步于查明事实真相、还被冒名顶替者以公道,是远远不够的。

是操作上的漏洞,给冒名顶替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杜绝高考造假,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高考各环节的相关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减少和杜绝因机制不健全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疏漏。比如,借助大数据联网、人脸识别等信息化设备和手段,让靠篡改身份信息造假的人在强大的科技面前无处遁形。

是利益输送,给冒名顶替者提供了“绿色通道”。早在11年前,湖南考生罗彩霞揭开自己高考成绩被冒用、身份信息被顶替的黑幕后就发现,冒名顶替者的父亲正是利用“人际关系网”打通了一道道关卡。因此,杜绝高考造假,不仅要严惩造假者,还应顺藤摸瓜,挖出并斩断隐藏在造假者背后的利益链条,加大对“开灯放行”者的曝光和惩罚力度,增加他们违法违纪的成本和代价,从而铲除高考造假的权力推手。

公开是最有效的防腐剂,监督是最牢固的防火墙。杜绝高考造假,还应进一步畅通各个高考招生渠道,借助互联网,真正实现信息公开透明,让每一个步骤、每一项操作都有迹可循。同时,在考生中加大普法力度,讲明高考造假的危害,增强考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在家长和社会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监督高考招生工作,对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曝光及时查处,在全社会形成对高考的敬畏,在文明高考、守法高考、规范高考上达成共识,彻底挤掉造假者的生存空间。

(来源:检察日报 文字:杨 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